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石家庄农产品从田间直达“舌尖”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吴 温
2020-06-27 09:21:17
分享:

  还有不到一个月,位于井陉县南陉乡的晓平农场百亩主题桃园,就要进入收获期。眼下,在桃园里走一走,只见脆甜的红桃、金灿灿的黄桃挂满枝头,满园飘香。桃子即将上市,农场负责人许晓平却并不着急销路。原来,她心里早就“有了谱”。

  “去年,我们跟市供销社下属东区供销有限公司合作,桃子一成熟就直接进入他们的社区团购平台,销售不愁。今年合作继续,我们只要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就好。”许晓平开心地解释说。

  社区团购是一种全新的团购模式,也是东区供销有限公司创新为农服务的新举措。它主要采用线上平台团购下单、线下集中配送的方式,在收集社区居民批量订单后,当天或次日统一组织备货,并于最短时间内集中配送至市民手中。

  为了更好地推进社区团购工作,东区供销有限公司还巧借外力,发展了百余位销售能力强劲的“团长”,由他们创建“分团”,来具体负责产品销售工作。

  此外,他们还将通过一系列的线下活动来“吸粉”。比如,组织文艺活动进社区,把绿色产品送到社区居民身边;组织“粉丝”到所售农产品的产地自驾游,让大家与线上产品来个亲密接触、深度了解。

  “我们的宗旨就是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既帮助农民增加收入、畅通销售渠道,实现农户提质增效,又将绿色优质农产品送到居民手中,及时配送、无理由退货,助力农产品上行。”东区供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世芳说,其中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产品的高品质;二是优质的服务。

  在水果上市旺季,公司团队人员一头跑产地,精选水果;一头进社区,推广产品,通过产销对接,让优质的农产品走出乡村,去除中间环节,以优惠的价格、优良的品种,直接进入市民家中。

  据了解,全市供销系统始终坚持服务“三农”,发挥供销合作社优势,助力农产品从农民“田间”走向市民“舌尖”。截至目前,建设县级电子商务综合平台17家、“实体店+电子商务”模式的农产品销售网点106个,所建的石门特产汇等网购平台,汇集了全市200多种特色农产品上线销售。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特别是聚焦经营服务再创新,巩固和扩大系统流通网络优势,打造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双向通道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打通农村田间地头和城乡居民餐桌两个‘最后一公里’。”市供销社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特别是将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积极发展数字供销、精准供销和智慧供销,促进“电商+物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积极对接全国总社“供销e家”、省供销社电商平台,将线下的实体网点传统优势与线上的电子商务竞争优势有机统一,促进供需高效对接。

  同时,支持社有企业、农民合作社推进农产品生产经营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扩大产品认可度,加强市场对接,推进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农批对接,拓展农产品营销渠道,更好地助农增收。

关键词:农产品,石家庄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