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韩存锁《汗牛诗词·情缘》专家研讨会在省会举办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迪
2020-06-29 16:52:36
分享:

  6月28日上午,韩存锁《汗牛诗词·情缘》专家研讨会在省会举办。我省文化界二十余位著名诗人、作家和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对韩存锁其人其书进行交流与探讨。

  此次活动由河北书画诗词艺术研究院、石家庄日报社、石家庄市作家协会和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共同主办。韩存锁笔名汗牛,河北平山人,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现任省诗词协会副会长、石家庄市诗词协会会长等职。曾出版个人诗集《绿缘》。退休后,他醉心诗词创作,参与创建了石家庄诗词协会并一直担任协会领导职务。在主持市诗词协会工作的同时,他还特别注重诗教工作,一边言传身教尽力培养诗词新人,一边笔耕不辍,坚持创作了大量诗词作品,并主编了《滹沱春曲》《祖国颂歌》等大型诗词选集,受到诗词界广泛好评。

  《汗牛诗词·情缘》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收录了作者2003年至2015年共约13年的诗词作品近1000首。该书分为“依稀山梦人间情”“秀美家园山水情”“风雨阳光壮志情”“四季春秋岁月情”“真美大爱寄诗情”和“履痕四海友谊情”等六章。书中的诗作有古风、绝句、律体,词有小令、中调、长调。作者既能诗,也能词,还能曲,有着很深的造诣和深厚的功底。

  在研讨会上,河北文史馆馆员、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志平表示:“韩存锁的作品不论是诗词还是歌赋,不论是大叙事还是小写意,字里行间都充满了家国情、故乡情、亲友情,良好的家风与天伦之乐多见于诗中。可以说,他的作品是他人生历史的浓缩,思想境界的真实表达,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绍本认为,韩存锁的诗很有韵味,许多句子值得反复欣赏,希望他在诗词领域继续努力,继续提高,创造出新的辉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殷斌表示,读作者的诗词,读者可以看见时代脚步的铿锵足迹、祖国山河的壮丽大美、故乡故土的浓郁乡愁、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亲情友情的温暖慰藉,这些都是诗人阅历的自然流淌,发于内心,诉诸笔端。对此,韩存锁坦言:“今天的研讨会是我创作道路上的加油站,我们当为全面决胜小康、复兴中华梦鼓与呼,为我们诗一样的生活纵情放歌,为我们心中的情与爱浅吟低唱。”

关键词:诗词,专家研讨会,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