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交通

暑期运输开启!预计472万人从石家庄乘火车出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月
2020-07-01 09:06:00
分享: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袁月 通讯员曹周旋 张辉)记者从石家庄火车站了解到,2020年暑期运输自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共计62天。

  预计石家庄火车站全站(包括石家庄客站、石家庄北站、石家庄东站及下辖京广高铁八站)暑运期间共发送旅客472万人(日均7.61万人)。

  受疫情持续影响,预计今年暑期客流将持续低迷,同比去年会有较大幅度减小,不会出现明显的高峰,以短途客流为主,方向主要集中在郑州、邯郸、邢台、保定、北京、天津、唐山、秦皇岛、承德、张家口、太原、衡水、德州、济南等地。

  暑运期间,石家庄火车站计划加开列车11对,淡季停运列车恢复开行1对,具体如下:

  1.加开列车11对:石家庄北—上海K4614/K4613次、邯郸—银川K4880/K4879次、北京—石家庄K5201/2次、北京西—邯郸K5211/2、K5215/6次、石家庄(邯郸)—承德K5256/K5261次、邯郸(石家庄)—承德K5262/K5255次、邯郸—张家口K5238/K5237次、石家庄北—阳泉K5277/8次、石家庄北—张家口K5232/K5231次、石家庄北—承德K5266/K5265次。

  2.淡季停运列车恢复开行1对:石家庄—南通K661/K662次。

  石家庄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旅客,可以通过互联网www.12306.cn、电话95105105、铁路12306手机APP、车站售票窗口及自动售票机等多种方式购票。电子客票实施,旅客在网上订票后,无需再取票,可直接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办理实名制验证、检票进站、出站等手续。

  同时,特别提醒普通大、专院校新生,可凭学校录取通知书原件,并携带身份证到火车站售票窗口,购买一次由家庭居住地至院校之间的学生票。

  暑运期间,石家庄火车站将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候车室、卫生间、垃圾箱、直梯等公共区域和场所定时进行消毒,同时将持续进行进出站旅客的体温监测,对不戴口罩的旅客进行劝阻,并加强站内巡视检查。

  石家庄火车站提醒广大旅客,在旅行途中请配合铁路部门做好进出站测温、健康码核验等疫情防控工作,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做好自身健康防护,共同维护良好出行环境。同时,一些消毒类物品是不允许进站带上列车的,如酒精类消毒剂和84消毒液禁止携带进站上车。

  在保障硬件设备设施、环境卫生、饮水供应、餐饮服务等基本服务措施的同时,石家庄火车站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创新服务流程,使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

  1.增设自助闸机,旅客进站更加畅通

  电子客票实施后,合理设置进站闸机,优化进站流线,取消西进站口站外人工验票岗亭,分别在西进站口、南进站口、北进站口设置12台、11台、6台自助核验闸机,旅客进站更便捷。此外,根据客流情况合理开设进出站、实名制验证验票、安检等通道,保证旅客进出站顺畅。

  2.设立学生、务工、军人售票窗口

  设立学生、务工人员专口,优先满足学生、务工人员购票及中转使用;设立军人优先购票窗口,为军人购票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军人依法优先。

  3.为重点旅客提供爱心服务

  暑运期间,石家庄火车站提供爱心“购票、进站、上车”一条龙服务。“馨桥”爱心服务区设有重点旅客候车区和哺乳室,为旅客提供预约服务、爱心搬运、遗失找寻等多种服务,有需要的旅客可以拨打12306或0311—80943111进行预约,为重点旅客提供轮椅、担架、优先进站、便利出站等服务。

  4.提供医疗救助服务

  在“馨桥”爱心服务区设立“医疗救助室”,每日安排一名专职医生值班,为旅客提供紧急医疗救助服务。

  5.提供互联网订餐及特产预定服务

  为高铁列车旅客提供40余种餐饮商品,以及8种土特产,旅客可通过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或者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购买。

关键词:火车站,暑运,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