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VLOG|“美丽乡村就是这个样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刘潇
2020-07-01 09:58:52
分享:

  “我像只鱼儿在你的荷塘,只为和你守候皎白月光……”6月23日,蒙蒙细雨的清晨,在石家庄市平山县南文都村的荷花池边,前来打卡赏荷的游客付勇正在录制VLOG。“远处的青山、近处的绿水,一片的荷塘,蛙叫声,整个自然环境非常美。美丽乡村就是这个样子!”

  “现在是赏荷的旺季,周边的游客,还有不少网红都过来看花,拍照。原来都是熟人来,现在来的人多了,我都不认识了。”张端树是石家庄市工商业联合会驻南文都村第一书记,一见面,他就熟络地领着记者往村里走。

石家庄市平山县南文都村荷花池航拍景。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今天村里的一户‘老大难’终于同意拆除他家门前的土厕所和猪圈了,这样的话,我们村最后的环境卫生整治就能全部完成。”张端树告诉记者,这户人家的情况是,女主人常年卧病在床,收拾不了家务,男的要干活挣钱。“我们沟通了大概有半年的时间,最后找人帮他干,该拆的拆,该清走的清走。”

  南文都村地处革命老区平山县的西北部,距革命圣地西柏坡3.9公里,全村204户687人,人均耕地0.64亩。地少人多、土地贫瘠。曾经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的29.4%。从驻村扶贫的第一天起,张端树在这个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一呆就是四年多。

  “还记得当年我一进村,村里的大爷们就说是不是又来了个‘葫芦瓢’,意思就是沉不下心为村里干实事,一来就被将了一军,当时我就想我不能认怂!”对张端树来说,在村里的这几年他就瞅准了一个字:干!

石家庄市工商联驻平山县南文都村第一书记张端树和村民们唠嗑。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和乡亲们打交道,光有智商不好使,得有情商。村里的事,放在谁家都是大事,得以心换心。”这就是张端树跟村民打交道的“秘籍”!

  大刀破斧改善村容村貌,历尽艰难建起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等产业项目,葡萄园今年将有13万斤葡萄上市……这些不仅让南文都这个小山村发生了美丽“蝶变”,还让乡亲们在2018年就摘掉了“穷帽子”。

  “入党30年,尤其是这四年多的时间,我这个‘城里人’成了地地道道的‘村里人’,带着乡亲们在小康路上奔走,我高兴,我觉得值!这条路,我会坚定地走下去!”张端树说。

关键词:石家庄,美丽乡村,VLOG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