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本网原创

【红色物业·践初心】“红色物业”走出一条老旧小区治理新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康义涵 2020-07-04 23:04:00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康义涵)近年来,石家庄市以“红色物业”创建活动为抓手,把党的组织有效嵌入物业企业,推动物业企业服务质量水平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今年6月底,石家庄市实现“红色物业”城市社区全覆盖,为城市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提供了新路径。

  长城新媒体集团石家庄记者站从今天开始,陆续推出【红色物业·践初心】系列报道,通过记者对城市社区的深入采访,生动体现基层党组织如何推进党建覆盖工作,打通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今天推出系列报道第四篇——《“红色物业”走出一条老旧小区治理新路》

  本期看点:“脏乱差”一直是人们对老旧小区的印象。针对老旧小区治理顽疾,石家庄市通过党建引领,加强老旧小区治理,打造推广“红色物业”,除去现代化城市及社区治理的一大“心病”。

  ​23号楼门口清理杂物;18号楼疏通下水道;大门口搀扶摔倒的老大爷……石家庄市十二化建社区物业管理人员的身影时常出现在小区的各个角落。

  “自从引进了红色物业,我们小区的变化忒大了!”小区居民郑宪良说。

小区内车辆停放整齐。马静 摄

  走进十二化建社区,没有“私搭乱建”,只有宽敞干净的道路和整齐划一的停车位。入口处主干道,悬挂的彩旗迎风飘扬;路两侧分设有隔离桩,地上用黄油漆注明“消防通道严禁占用”;主路一侧墙上是一排红色宣传橱窗,橱窗里图文并茂地介绍着小区的基本情况、红色物业、硬件升级、好人榜等,小区“蝶变”的情况一目了然。

  “这些年,我们小区可以说是一波三折,为了管好小区可没少操心!”日前,说起管理了多年的小区现在的变化,十二化建社区第一书记陈萍打开了话匣子。十二化建宿舍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初,小区基础设施落后,管理服务缺位,“私搭乱建”严重,环境极其混乱。“小区里每天都有居民因为‘鸡毛蒜皮’的事情发生纠纷。”陈萍介绍,2015年,一家物业公司接管了小区的服务,但在管理方面存在很多不足,和居民之间也有矛盾,这使得小区的管理日渐粗疏。2018年底,该物业公司退出小区,小区一度陷入了混乱无序的状态。生活垃圾无人清理,建筑垃圾随处堆放,一些居民甚至开始圈地私搭乱建,小区出现了种种乱象,居民意见非常大。“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这些问题牵扯我们太多的精力去解决,每天加班干工作,还是收效甚微,达不到居民满意。”

  群众的烦心事,就是共产党人的大事,必须谋实招、见实效。

  近年来,石家庄市把加强老旧小区治理作为民生实事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等部门会同街道社区党组织,多次到小区和物业企业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经过深入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后,达成共识:建立健全物业企业党组织,打造红色物业,建设宜居社区、美好家园。

  去年8月份,十二化建在创卫、创城工作以及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进一步引进“红色物业”。

盛安物业十二化建小区项目部经理杨玺(左一)在与患有眼疾的居民沟通。马静 摄

  河北盛安物业进驻十二化建小区后,立即从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着手,拆除违建、清理垃圾、硬化道路、规划停车位、安装单元防盗门……从无人管理的脏乱差小区,到如今干净漂亮的党建模范社区,十二化建宿舍发生的一系列喜人变化让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原来大门口两边都是私搭乱建,做小买卖的小门脸占用了主干道,进出很受影响。别说现在的进出双车道,就是一辆车出去都费劲。”郑宪良回忆说。

  小区内搭的彩钢房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施划了新的停车位,安装了便民椅和健身器械,让居民生活更便捷、舒心。“原来小区环境脏乱差,垃圾堆得老高,现在垃圾不见了、干净整洁了、管理规范了,物业服务也周到。”说起小区的变化,石家庄市裕华区十二化建社区居民张芳赞不绝口。

  现在的小区不仅垃圾日产日清,楼道安装了照明灯,清掏了化粪池,疏通了污水井管道,增加了露天电影,而且家中只有老人的还提供免费的上门服务。

十二化建小区西门。康义涵 摄

  “物业有时帮老人换个灯,修一下暖气啥的,服务很贴心。”居民陈磊的母亲一个人在十二化建居住,虽然他时常过来看望老人,但是“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嘛,有点小事啥的,物业就帮着解决了,很方便。”

  “‘红色物业’让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融为一体,让物业企业与社区党组织成了一家人。”盛安物业十二化建小区项目部经理杨玺说,“我的工作不仅是抓物业管理,还要参与社区日常党务。”杨玺不仅是物业经理还是十二化建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红色物业进驻以来,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与社区“两委”共同谋划小区未来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更有效地利用双向引进、交叉任职的机制,包括党群联席会的工作机制,更紧密结合社区工作实际,从基本的难点、热点问题着手,解决老百姓‘急难险重’的问题,把物业工作做扎实,让服务更贴心,真正体现红色物业红色效应。”陈萍说。红色物业进驻以后小区有了很大的改观,她还呼吁大家,希望小区居民也能理解红色物业的工作并给予配合支持,以保障红色物业能更长久地扎根社区、服务居民。

关键词:红色物业,石家庄,小区
责任编辑:康义涵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