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市动物园首次人工育幼白虎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0-07-05 15:40:07
分享:

 

   石家庄市动物园里,刚出生了一只小白虎,却被没有经验的白虎妈妈给抛弃了,眼看着身体越来越虚弱,两个超级暖男临危受命,当起了它的“奶爸”。这也是石家庄市动物园首次人工育幼白虎,如今在两位“奶爸”的精心呵护下,80天的小白虎已经变得生龙活虎。

许家兴每天带着小白虎到草地上玩耍。

  这只小白虎是只母虎,今年4月12日出生的,刚开始的时候,首次当妈妈的白虎妈妈还给它哺乳,但仅仅过了几天,就不管它了,也不让它再吃奶。眼看着小白虎的身体开始虚弱。石家庄市动物园决定对其进行人工育幼。这时,饲养队的两个超级暖男80后张永宾和90后许家兴担当起了“奶爸”的角色,每天24小时陪伴着它。彼时为4月24日,小老虎12天。

张永宾正在喂小白虎吃早饭。

吃完饭要擦爪擦嘴。

  从那一天起,两位奶爸给小白虎起名叫“妞妞”,就像照顾自己刚出生的宝宝一样,开始了养育小白虎的日子。“那时的妞妞才1.09千克,就像一只小猫,身体比较弱,看着特别怜惜。”张永宾谈起当时的情景说,“当时就一门心思一定要把它养活,养好。”

户外活动时,小白虎跟饲养员捉迷藏。

不小心溜出去,被饲养员捉回。

  这喂养小老虎可是个细致活儿,比养婴儿还要细致,许家兴自己还是单身汉,但是对这只小老虎却投入了全部的爱。“每天要喂六次奶,基本就是每四个小时喂一次,每次30毫升。”许家兴指着那袋老虎代乳粉说,“喂妞妞奶粉,需要让它趴着,然后微微仰着头,我们一手托着它的头,一手持奶瓶45度。这很需要耐心和技巧,要不然很容易呛奶。”那时的闹钟都要定上时,生怕错过了喂奶时间,晚上经常睡不好。

饲养员每天都给小老虎称体重。

  同时每天要给妞妞测体温,称体重,定时喂葡萄糖酸钙、葡萄糖水等,观察它身体是否有异样。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刺激它排便。“老虎小的时候,都不会自主排便,一般是母虎负责刺激它。而现在这个任务就落在我俩身上了,每天都要对它的肛门处,用棉球进行揉搓,有时候一回不行,就两回,两回不行,就三回。人家都说老虎的屁股摸不得,我们那会儿天天都得摸。”说着张永宾笑了。

饲养员给小白虎配奶。

  慢慢地,在两个超级暖男的养育下,小白虎妞妞一天天长大了。到六一的时候,已经可以吃肉馅了,体格也强壮了,在天气好的时候,两位“奶爸”会带它到室外遛遛,这时候的妞妞可高兴了,屁颠屁颠地跟在两位“奶爸”后边,奔跑、撒欢、打滚,围着两位“奶爸”转圈,好开心。但慢慢地它的野性也开始显露,像大老虎觅食一样,蹑手蹑脚地藏在一个角落里,伺机出动。 “现在它的牙长出来了,爪子也很尖,它会经常跟你亲昵,但猛兽不知轻重,它们轻轻一拍,就可能在我们身上留下伤痕。”张永宾说,他和家兴的胳膊上、腿上都有小白虎的抓痕。“尽管这很危险,但我们也从中看到欣喜。”张永宾说,“妞妞毕竟是只老虎,将来它是要回归群体的,所以必须保证它的野性。接下来,他们还会对其进行野性的训练,以便将来它回归群体后,能尽快地适应,所以它也不能太温柔。”

小白虎现在已经认人了,还跟饲养员有了眼神交换。

  如今的妞妞已经80天了,体重也达到7.5公斤,越来越壮了,每天生龙活虎的,尽管每天和两位“奶爸”还是无比亲密,但是趴在草丛中,已经有了“虎虎生威”的气势。“看到它的成长,我们最有成就感!”两位“奶爸”看着在草丛中奔跑的妞妞,笑得格外灿烂。

关键词:石家庄,动物园,白虎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