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复苏中的石家庄之——起飞吧,空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畅
2020-07-07 11:17:53
分享: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态势进一步巩固。河北石家庄也加快了复工复产的脚步,各行各业逐渐恢复到相对平稳状态,城市生活逐渐正常。在此背景下,长城新媒体石家庄记者站推出系列短视频——“复苏中的石家庄”,从家政、出租、餐饮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为切入点,以具体人物为主线,通过细节的捕捉,展现石家庄复苏中的新活力。今日推出第五集《起飞吧,空姐》。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李畅)“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本次航班将由石家庄飞往深圳,预计空中飞行时间两小时四十分钟......”在这趟飞往深圳的航班上,河北航空乘务长于彤用语音播报着。在大多数人眼中,空姐是光鲜亮丽的,但由于新冠疫情的突袭,飞机停飞、航班削减、上座率持续走低......整个民航业进入了寒冬,“空姐”这个有些神秘、又令人向往的职业也同样备受冲击,期待着复苏的到来。

  早上五点钟,天还擦着黑,已经化妆完毕的于彤就拉着她的拉杆箱出发了。“早上有航班的话四五点钟就要起床,参加完飞行准备会就要开始一天的航行。在旅客登机前将会对客舱、餐食和必备用品进行检查。”从旅客登机开始,灿烂的微笑和甜美的语言就成了于彤的标配,同时她还会全程关注每位旅客的动态,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她总会在第一时间出现。“飞机到达平飞高度后我们会第一时间为旅客分发食物和水。因为还在疫情防控期间,因此我们为旅客分发都是简装的瓶装水和餐盒,也是为了让旅客用餐放心。”在并不宽敞的飞机过道内,于彤一次次面带微笑为乘客耐心服务着。可就在之前的一段日子,于彤却过得并不顺心。

  “疫情之前航班量是非常大的,一周大约有七百多班,之后下降到不到两百班,没有飞行任务的时间心里也是空落落的,觉得不太适应,另外我们的工资和飞行时间是直接联系的,航班量的下降让我的收入也是坐了个小滑梯。”于彤说,飞行任务骤减,她的内心确实有些失落,不过当时的特殊经历却令她终身难忘。“疫情期间有幸的是保障河北省驰援武汉医疗团队的航班,最让我感动的是,这些白衣战士们登上飞机之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终于回家了。当时我也是特别的感动,向这些英雄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说起这些,于彤的眼圈微微泛红。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大城市相继降低了风险等级,民航业开始逐渐复苏。“当时受疫情影响,河北航空调整了大量的航班,所执行的航班量只有日常的四分之一,旅客也只有平时的三成。那目前呢,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平稳,河北航空国内的通航点已经基本恢复到之前的水平,同时也新开了部分省内航线,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河北航空市场营销部总经理王罡告诉记者。

  “如今航班量和出行旅客明显增加了,我也更加忙碌和充实。生活上,和朋友出来逛街的次数变多了,感觉一切都在步入正轨。”于彤跟记者说起现在的改变,笑容比之前更灿烂了。“作为一个民航人,很欣喜又看到航班恢复到了往日的状态。我们可以承载更多的旅客去更多想去的地方,见更多想见的人,看到更多的美丽风景,希望每一位旅客们都能够飞行顺利,起落安妥。”

关键词:复苏,石家庄,空姐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