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红色物业·践初心】用好党建绣花针 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康义涵
2020-07-07 16:43: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康义涵)近年来,石家庄市以“红色物业”创建活动为抓手,把党的组织有效嵌入物业企业,推动物业企业服务质量水平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今年6月底,石家庄市实现“红色物业”城市社区全覆盖,为城市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提供了新路径。

  长城新媒体集团石家庄记者站从今天开始,陆续推出【红色物业·践初心】系列报道,通过记者对城市社区的深入采访,生动体现基层党组织如何推进党建覆盖工作,打通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今天推出系列报道第六篇——《用好党建绣花针 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

  本期看点:“红色物业”改变了老旧小区,提升了市场化住宅小区等各类小区的物业服务能力。在实现“红色物业”对城市社区全覆盖的基础上,下一步,石家庄将怎样推进“红色物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巩固提升“红色物业”成效?

红色物业进驻后,棉七·一宿舍面貌焕然一新。康义涵 摄

  “红色物业进家门,一进家门是一家人,一家人一条心,小区面貌日日新!”爱说快板的郑宝德家住石家庄市棉七·一宿舍,住了将近50年的小区最近发生了改变。这改变让他不由地想用一段快板词来说一说他的感受,表达他的满意。

  “想都不敢想!”小区的变化让郑宝德感觉出乎意料。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棉七·一宿舍私搭乱建、垃圾乱堆等问题丛生,“说出来觉得‘臊得慌’”郑宝德说。这些问题随着老旧小区整治以及创城创卫工作的开展基本逐步得到解决,小区环境逐步向好。

  有居民反映“小区的违建是拆了,以后又建起来了怎么办?地锁又装了怎么办?”为探索建立老旧小区的长效管理机制,社区“两委”急群众之所急,引入“红色物业”。华宝物业进驻小区后,使得老旧小区有人服务、有人“管”。

老人坐在小区内新安装的便民椅上休闲。康义涵 摄

  “我在这个小区遇到过三四次着火,有两次眼瞅着火着起来,打了119电话,消防车却进不来,干着急。”拆违整治后,小区内的消防通道畅通了。郑宝德说,年前有一次小房电车充电着火了,巡逻的物业保安及时发现,消防车赶来,火很快就扑灭了。“红色物业进驻后真是让我们感觉住得既安心、又舒心。”

  与郑宝德有着同样感受的小区居民武英华对小区内停车位的整治很是认可。小区建设时楼间距小、住户多,停车位紧张。“今年刚分批次施划了停车位,第一轮先是业主,第二轮是分配在该小区居住的业主亲属,第三轮是租户。各家有了相应的车位,不会乱停堵路了。”武英华说。现在车位已经划分了80%-90%,200余停车位基本满足小区内停车需求。

楼体经过粉刷,让“旧”房变“新”房。马静 摄

  配套设施不全、私搭乱建严重、垃圾随意堆放……“脏乱差”是人们印象中老旧小区的状况。针对老旧小区治理顽疾,石家庄市通过党建引领,加强老旧小区治理,打造推广“红色物业”,做好基层治理工作。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在棉七·一宿舍、棉三生活区、十二化建小区、八五零社区等老旧小区,自从引进了“红色物业”,小区面貌都有了明显改善。荣景园等市场化住宅小区在“红色”力量助推下,物业服务再升级。

  2019年,石家庄市推动首批107家物业企业入驻528个老旧小区开展服务,按照“5+3”工作标准(垃圾当日清、违建全拆除、安全有保障、停车有秩序、维修要及时,突出党建引领、凝聚道德力量、涵养社区文化)提升小区环境,为小区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12万户42万居民受益。

  2020年,石家庄市进一步扩大“红色物业”覆盖范围,深入推进产权单位管理小区、居民自治小区引入市场化物业管理。截至目前,市场化物业管理老旧小区从684个增加到1361个,增加了677个,市场化老旧小区覆盖率从35%上升到70%。312个社区保障型小区和79个无人管理老旧小区全部清“零”。今年6月底,石家庄市实现“红色物业”城市社区全覆盖。

  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少伟介绍说:“经过一年多的红色物业创建工作,居民生活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居民幸福指数提升,物业行业管理发生了质的变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有效提升,红色物业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建立起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业委会、物委会、物业企业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体系。”

  在基本实现“红色物业”对城市社区全覆盖的基础上,下一步,石家庄将围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进“红色物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巩固提升“红色物业”成效。杨少伟表示,石家庄将进一步推动以“评”促提升,通过开展物业企业服务能力评价,不断提高红色物业服务能力。同时持续跟进扶持政策,支持物业企业健康有序发展,通过建立物业行业党委,实现物业行业自律,通过红色物业让百姓得到实惠。另外,进一步探索党建道德文化进社区、进楼宇、进家庭,通过党建道德文化力量使居民精神家园更加丰富。推进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建设,使之成为基层治理的另一支力量,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任务落实见效。

关键词:党建,基层治理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