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小芳”的扶贫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7-08 09:36:12
分享:

陈春芳多次到农户家访问,了解农户需求及对村里发展的建议。 

  陈春芳,乍一听这个名字,还以为是一位长相秀气的姑娘,其实不然,他是一个魁梧的山里汉子。

  陈春芳是河北省灵寿县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原来在外经商的他,回村短短几年就让车谷砣村摘掉了“贫困帽”,走上发展旅游的致富路。

  车谷砣村地处太行山中部腹地,自然条件差,4个自然村69户人家,2012年人均收入不足800元,是有名的贫困村。

  “我以前做煤炭生意,并在县城安了家,有房有车,在村民眼里也是‘小有成就’,可是经历的一件事让我感触很深。”陈春芳回忆说,2011年,村里有个老人托他帮忙联系到县城医院看病,做CT检查。

  在缴费时,老人一边念叨“我这有钱,我来看病带着钱”,一边层层翻衣服,终于在最里层的衣兜里掏出个装满零钱的小布包。有五毛的,有一块的,有五块的,甚至还有早已不流通的一毛钱钞票,加起来总共才130多元,连做检查的钱都不够。

车谷砣村凭借丰富的文化底蕴和资源,打起了“生态牌”。

  “当时心里特别酸,就编了个谎话,帮老人把钱交了。”陈春芳说,那一幕让他难以释怀,当时就打定了要帮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主意。

  陈春芳向家里人表达了想回村发展的想法,可家里人一致反对。妻子甚至还“威胁”回村就离婚。

  之后,陈春芳多次给家里人做工作。2012年,他回到村里,同年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我们这里山多地少,如果光靠种地的话,难以脱贫。所以回村后我的第一件事就是想怎么带动村里人致富。”陈春芳介绍说,经过思考,他认为要修两条路,一个是打通通往外界的山路,一个是打通乡亲们想致富的心路。

  车谷砣村植被茂密、清泉长流,是优良的天然氧吧,且上千岁的古茶树、明代古长城遗址、清朝四合院等历史遗存散布在村子的多个角落。“看来搞旅游开发是个好路子。”

上任以来,陈春芳记下了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

  “旅游这事儿,几年前咱们村就干过,到现在还是半拉子工程,咱们能行吗?”村里有人质疑说。

  为了打消村民疑虑,陈春芳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连续开会,邀请党员、村民代表商讨,并带领大家到平山、阜平、赞皇等地考察。

  这一出门,大家的看法就不一样了。“他们的景点远不如咱们的好,游客竟有那么多”“村里开发旅游,村民开农家乐能致富,咱们也干吧”……

  可想发展旅游,没有一条像模像样的出村路,谈何容易?“前来投资的人来了好几拨,走了走这条路,结果一个都没能留下来!”陈春芳说,狭窄、崎岖、泥泞的进山路是他们村无法越过的坎儿。

  修路是唯一的出路。说干就干,陈春芳带头拿出5万元,村两委班子成员也是你1万我2万,硬是筹集了18万元启动资金。2013年,开始修建入村路。

2013年,村里开始修入村路。

  修路期间,陈春芳每天都在工地上干活11个小时。他一度患上了严重的呼吸道感染,伤及肺部。医院要求住院静养,他却把吊瓶拿到工地挂在树上,边输液边指挥施工。

  修路涉及占地赔偿,为了筹钱,陈春芳瞒着家人用自家在县城的商品房进行抵押,拿到30多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在修路的两年多时间里,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工资卡都交给会计,工资一到账就取出修路。

  路一米一米地向着大山外延伸。历经2年6个多月,201省道至车谷砣村9.8公里长、8米宽的道路终于全部建成。

  路变宽了,想打“旅游牌”的陈春芳又想在山涧间修拦水大坝造“高峡平湖”,搞野生猕猴桃嫁接并大面积推广种植、引进投资商建设休闲旅游度假景区……

  “要想富,还是得从产业上发力。”陈春芳介绍说,他们按照“共同参与、共同谋划、共同发展、共同致富”的发展思路,建设了新民居,腾出旧民居发展具有太行山特色的农家院和民宿,作为村民“共享”的集体经济产业。

陈春芳带领村两委干部将腾出的旧民居发展成具有太行山特色的农家院和民宿。

  “我们把建好的民宿交给农户经营,并且工作人员优先使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陈春芳表示。

  除了靠生态发展经济,陈春芳还为村内谋划了野生猕猴桃种植、野生韭菜栽培等产业。目前,2000余亩的野生猕猴桃产业带已经初具规模。

  如今的车谷砣村,人均收入早已过贫困线,彻底摘掉了穷帽子。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1年的不到800元,增长到2019年的8000余元。

  经营农家院的村民王青梅表示,现在的日子和过去比,那真是天壤之别。“我原来是贫困户,2013年在陈书记和村‘两委’班子的帮助下,开始发展农家小院。”

2019年8月底,车谷砣村全部村民都搬入了新民居。

  “就光头一年,收入就比过去涨了一倍多。”王青梅说,现在回头客越来越多,收入也越来越高了,去年收入最高的时候超过了2万元,已实现了稳定脱贫。

  去年,在上级组织帮助下,陈春芳将车谷砣所在的整个沟域的5个村全部纳入整体旅游开发,并成立了沟域旅游开发和产业发展联合党总支。陈春芳说,一个村子富不算富,俺们还要带动邻村一块儿脱贫致富。“下一步,我们还将在提升旅游服务设施上持续发力,和周边村的乡亲们一同奔小康。”

关键词:扶贫,小康生活,灵寿县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