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高考考点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食品安全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焦莉莉
2020-07-08 12:08:59
分享:

  7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学校食堂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是如何落实的?食品安全是如何保障的?当天上午,记者跟随石家庄市长安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探访了石家庄市第一中学食堂。

  走进学校食堂,记者看到,每个餐桌都设置了一块木制隔板,师生按照要求隔着隔板同向就座,进行“考场式”食堂就餐。该学校食堂实行“网络管理”形式的消毒保洁,分层、分区域、分项目实施网格化管理,详细记录消毒保洁的时间、次数等信息,同时,餐后食堂工作人员对内外环境和餐桌椅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的卫生整治和消毒。

  “在严控学校食堂消毒保洁的同时,我们要求食堂做到通风换气,每天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层层把关保护师生用餐安全。”长安区市场监管局重大活动保障科科长耿智说。

  夏季天气炎热,病原微生物繁殖速度加快,食物易腐败变质,对于牛羊肉、鱼虾、西瓜、牛奶等生鲜食品,如何保质保鲜呢?

  据市第一中学办公室副主任马名杰介绍,该校每天做好食堂从业人员的身体状况晨检工作,保障健康上岗。同时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抓好采购、贮存、烹饪、卫生四个方面,尤其在食物贮存和操作过程中,按照食材的储存条件,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切实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保障学生饮食安全。

  跃进市场监管所所长孔雷对记者说:“我们重点把关食品留样环节,要求留样食品按照品种分别盛放在清洗消毒后的专用密闭容器里,并且在专用冷藏设备中存放48小时以上,同时,每个品种的留样量不少于125克。”

  据了解,长安区市场监管局提前一周介入河北师大附中、石家庄市第十五中学等4个高考点的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监管。同时,对考点周围乐百氏包装饮用水、春池饮用纯净水等4个品牌5个批次的饮用水进行了抽检,抽检结果全部合格。

关键词:高考,防疫,食品安全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