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井陉县农家女一把剪刀带动村民增收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贾姝媛
2020-07-08 15:28:27
分享:

  “我现在剪的是定制的喜字,现在年轻人结婚定制的可多了……”6月16日,在石家庄市井陉县东尖山村井陉剪纸第六代传人栾瑞花家里,贫困户齐建荣一边说,一边“舞动”着剪刀,一会儿,一张“独一无二”的喜字就剪好了。

  “自从跟着栾瑞花学习剪纸,每个月差不多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对我家来说,已经是一笔不少的收入。”齐建荣说。

  “我从小受姥姥、母亲的影响,耳濡目染,就学会了。剪纸是一件需要耐着性子去坚持的事。一张纸、一把剪刀就能把一颗浮躁的心灵带到另一个多姿多彩的艺术世界。”栾瑞花不仅把剪纸当作精神追求,还将兴趣变成了事业,不断创新剪纸作品的形式。随着事业的逐渐扩大,她开始培训村里的留守妇女,并带领她们一起创业。

  剪纸公司成立后不久,栾瑞花就创立了井陉县瑞花公益社团,致力于井陉县内扶贫济困。社团成立初期,主要从事剪纸技能培训,尤其是针对农村留守妇女。社团多次举办剪纸文化培训,组织剪纸技术交流,累计免费培训8000余人次学习剪纸,无偿赠送8万余元的剪纸材料工具。如今,她已免费培训村里村外的农家女2万多人,带着长期参与培训的学生参加各地会展30多次。

  70岁的东尖山村村民马翠英告诉记者,自己是慕名而来的,跟着栾瑞花,学会了剪窗花、做人物肖像等。除了在公司接订单,村里红白事也都会有人找她剪,额外增加了收入,减轻了家里的负担。

  “今年的疫情,我们公司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比如人物肖像定制都是订单式销售,保障了村民的收入。”栾瑞花自豪地说。说到今后的规划,栾瑞花说,不仅要对传统艺术传承,还要不断发展创新,并且带动更多的人增收。

关键词:剪纸,井陉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