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日寇雨披捐赠给了西柏坡纪念馆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刘琛敏
2020-07-08 15:43:29
分享:

  7月7日,纪念“七七事变”爆发83周年。如此时刻,永怀先烈,铭记历史,振兴中华!同时,省会市民胡青一家人也完成了其父亲胡文庄大校生前遗愿,将其缴获的日军军官雨披无偿捐赠西柏坡纪念馆。纪念馆有关工作人员称,这件雨披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他们将进行妥善保管,将这件雨披承载的历史背景和故事传播开来,从而更好地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作用。

  在特殊的日子 了却父亲遗愿

  今年的7月7日,是“七七事变”爆发83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对于省会市民胡青一家人来说,别具意义。

  自本报6月23日以《了却父亲遗愿 将日寇雨披捐博物馆》为题刊发报道后,胡青一家人收到了许多亲朋好友及热心读者的电话及微信。大家纷纷对其举动表示钦佩,也在帮着出谋划策以期完成其心愿。最终,在本报及石家庄电视台的牵线搭桥下,西柏坡纪念馆有关工作人员愿意收藏该雨披,以便更好地发挥其教育意义。

  昨天9时30分许,胡青和他的丈夫、儿子、儿媳及孙子一家人带着雨披及相关资料来到了西柏坡纪念馆,有关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他们。胡青轻轻打开雨披向工作人员展示。“确实保存得很完整,连风纪扣都没丢。”工作人员一边说一边仔细查看着,雨披上还印有“昭和十二年制”等字样,显示其距今已83年。随后,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接过胡青递过来的雨披并致谢,同时郑重地向其颁发了证书。胡青的丈夫石先生则向工作人员讲述了这件雨披的背后故事,工作人员则细心地记录着……

  “完成父亲多年遗愿,心里踏实了许多。”胡青说。

  雨披系胡文庄在定兴火车站缴获

  在捐献现场,西柏坡纪念馆有关工作人员称,抗日战争时期,胡文庄作为冀中军区第10军分区政治部锄奸科科长,奉命护送八路军干部穿越平汉铁路(今京汉铁路)时,在定兴火车站缴获了一名日军军官雨披,此后,他经报上级同意后一直使用和珍藏。如今,这件雨披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它记录着革命前辈胡文庄英勇无畏打击日寇的光荣历史,见证着他为革命的胜利做出的重要贡献。正如他后来常对儿女所说:“不管战斗打得多么惨烈,不管阵地上还有多少人,只要冲锋号响起,那就要冲上去,准备用自己的胸膛迎接敌人的子弹。”

  西柏坡纪念馆有关工作人员称,胡庄文是我们不能忘记的抗日英雄,是我们要学习的榜样。“今天,我们收藏这件雨披,对它进行妥善保管、研究和宣传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会将这件雨披承载的历史背景和故事传播开来,让文物说话,从而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作用。”

  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7月7日上午完成捐赠后,胡青一家人在工作人员的解说下,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参观间隙,记者了解到他们一家人捐赠雨披背后的故事。

  “为了这次捐赠,我们一家人起了个大早,孙子特别高兴,还穿上了校服,要来唱首《红星闪闪》歌。”说着,胡青的孙子——就读于石家庄市建华东路小学的石滨玮清唱了几句,获得众人称赞。

  胡青39岁的儿子——在省会当老师的石磊回忆说,小时候,姥爷总是给他讲一些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所经历的枪林弹雨和出生入死的战斗场面,这些在他的脑海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姥爷说,好男儿一定要不畏艰苦,保家卫国!”于是,他在1998年光荣入伍,成为了一名武警战士。在服役的3年时间里,每当在最艰苦的时候,他总会想起姥爷说的话。石磊荣获了两次“优秀士兵”、两次个人嘉奖,并于2000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我现在是一名体育老师,也是一个父亲,我要把家里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培养儿子,所以带他来参观了解历史。”说着,他开始为儿子讲解起了陈列的抗战文物。

关键词:纪念馆,日寇雨披,捐赠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