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启动防汛Ⅳ级预警响应 全城严阵以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20-07-08 22:49: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石家庄市气象台2020年07月08日15时13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傍晚到明天上午石家庄市自西向东有强降水,过程降水量为大雨(30-50毫米),中东部暴雨(50-80毫米),个别点降水量可超过100毫米。降雨时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按照《2020年石家庄市城区防汛应急预案》要求,石家庄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决定启动城区防汛Ⅳ级预警响应。

  城区防汛Ⅳ级预警响应启动后,石家庄市各级防汛指挥机构进入Ⅳ级应急响应状态。所有人员到岗待命,按照城区防汛职责分工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在对泵站、闸门等重点部位进行布控同时,加强汛情监测,密切关注汛情变化,及时上报有关情况。

  据石家庄市城区防汛办介绍,今年入汛早、降雨偏多,强对流天气较强,石家庄市城区防汛形势不容乐观。石家庄市提前谋划,对民心河河道和总退水渠渠道进行了彻底清淤,清理淤泥约11万立方米,提高了过水断面和水流速度,确保出水口顺畅,加快了城区雨水下泄;对民心河12座橡胶坝和34座雨水闸门进行了提升改造,实现了自动化控制,缩短了闸门提升时间。

  在已经完成的南二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基础上,对方沟末端的提升泵站进行提升改造,将雨污混流泵站进行分流改造,提升了南部雨水排放能力。在总结往年汛期期间各排水设施运转情况的基础上,对中山西、泰华街等14座地道桥泵站进行改造,扩建蓄水池、更换老旧机泵和电器设备、改造进出水管,提升泵站抽排能力。

  对文苑街(北城路—滨华路)、长泰路(高营大街—污水厂门口)、滨华路(泰华街—高柱东街)、苑东街(槐安路—工农路)4处易积水路段进行改造,提升管道标准,理顺排水走向,缓解区域积水问题;对青园街(和平路—裕华路)、合作路(西二环—民心河)、长征街(和平路—光华路)、栗康街(和平路—正东路)、友谊大街(北二环—石清路)、北新街(北二环—颐宏路)等8条老旧排水管道进行提升改造,消除汛期排水管道安全隐患;对排水管道进行了疏通,对机泵设备进行了维护,对雨水闸门进行了检修,共疏通清掏排水管道300公里,疏通收检井2万座,确保了汛前发挥作用。

  同时,石家庄市开展了防汛工作督导检查,安排了六个防汛工作督导组,对城区防汛重点单位进行了督导检查,发现防汛隐患15处,并向各相关单位下发通知进行整改。

关键词:防汛,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