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水漫路牙石,外卖小哥雨中徒手掏出排水口垃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段建斌
2020-07-09 09:32:05
分享:

  【人物档案】

  洪海军,男,38岁,河北省井陉县兼职外卖员。

  【感人瞬间】

外卖小哥徒手清理排水口垃圾。(网友供图)

  7月5日下午,受降雨影响,河北省井陉县城建设路路面出现大量积水。外卖小哥洪海军发现是一处排水管道口被垃圾堵塞导致排水不畅造成的。于是,他在雨中蹲下身子,用手不断清理排水管道口处的各种垃圾,防止排水口被堵。当地一位热心网友用手机拍下了这暖心一幕,并发到了朋友圈。小善举随即引起广大网友关注和点赞。

  【新闻故事】

  7月5日下午,河北省井陉县气象部门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县城茫茫一片,暴雨冰雹倾盆而至。突如其来的降雨,导致井陉县城建设路路面出现了大量积水,已经漫过路牙石。

  一位身穿黄色工作服的外卖小哥,看着路面积水越来越严重,赶紧把电车停在便道上,俯下身子,挽起袖子,用手在路边的排水管道口摸索。他半蹲在地上,不断地从排水管道口掏出各种垃圾。清理垃圾时,雨一直在下,他浑身被雨水淋湿了,也顾不上避雨。

  这个美丽的身影被路人无意间拍了下来。在视频中可以看到,排水管道口的垃圾要是不及时清理,附近的积水会更严重。在“井陉发布”微信公众号小编的帮助下,经多方联系,长城新媒体记者联系到了这暖心一幕的目击拍摄者刘百春和这位外卖小哥洪海军。  

网友朋友圈截图

  “大概持续了十分钟,大雨下着,他就一直蹲在路边清垃圾。”刘百春告诉记者,事发时他正站在路边拍雨景,“当时没注意,后来翻看视频才发现是位外卖小哥,真的太感人了”。刘百春说:“我发朋友圈后几分钟就获得了几十个点赞,几十条评论。这是我发朋友圈的内容里,获赞和评论最多最快的一次,大家还纷纷转发,我觉得这是发到大家心里去了。”

  据了解,洪海军今年38岁,是井陉县本地人,做外卖只是他的一份兼职工作。7月5日,正好是周日,他才全天送外卖。平时他在工厂上班,晚上7点以后,开始送外卖。一般干到晚上9点多,忙的时候干到11点多也是常有的事。这样一天两份工作的生活已经持续半年时间了,可是为了家庭而奋斗,他一点也不觉得累。

  这次的雨天小善举得到不少媒体关注,洪海军觉得很意外。他告诉记者:“没什么大不了的,不值得一提,这是每个人该做的。”

  【记者手记】

  “我觉得这件事非常正常,看到了,就去做嘛。”说完这句话,洪海军便连连说抱歉,称自己要午休,匆匆挂断了记者的电话。

  一天打两份工,可见洪海军忙碌的日常。平时,我们时常看到外卖小哥在路上穿梭,为了完成订单,他们的时间紧而又紧。在忙碌中,洪海军看到排水管道口被堵,他却能停下来清理垃圾,这一幕平凡却伟大,感动了我,相信也会感动你。

  作为目击者,刘百春告诉记者:“当时雨下得挺大的,大家都赶着找地儿避雨,他反而停下脚步,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称为‘逆行者’。”“逆行者”,多美的一个赞誉,这个词形容洪海军再合适不过。虽然生活让他奔波劳碌,但世界在他眼里依然美好并值得去爱、去守护。

  心向阳光,温暖世界。向这位暖心外卖小哥致敬!

关键词:爱心,外卖小哥,掏垃圾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