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元氏:妇联筑牢“五块基石” 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2020-07-09 09:26:31
分享:

  一直以来,石家庄市元氏县妇联始终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儿童优先、立德树人为导向,以家庭教育、思想道德建设、关爱帮扶为重点,夯实举措,创新载体,丰富内涵,出实招,办实事,筑牢“五块基石”,推动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蓬勃开展。

  筑牢“组织基石”,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按照《元氏县2020年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案》要求,该县妇联第一时间成立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元氏县“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建设标准和建设要求。全县共建家长学校36所,其中社区家长学校4所,社区家长学校建校率达100%。

  筑牢“发展基石”,积极改善未成年人生存发展环境。加强“儿童友好家园”建设。一年来,创建省级“儿童友好家园”2个,市级“儿童友好家园”1个。各个“儿童友好家园”立足自身实际,凸显道德建设、社会实践、能力培养、心理疏导、陶冶情操、娱乐身心六大功能。在日常及节日节点广泛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少年、争做环保小卫士、亲子阅读、手工制作、垃圾分类、创意体能、书法读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建立社区儿童友好家园、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社区家长学校、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等平台,组织开展家长培训、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未成年人文娱活动30余次。

  筑牢“家教基石”,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该县妇联始终坚持牵头家庭教育、配合学校教育、参与社会教育的工作定位,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网络,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强大合力。依托县家庭教育协调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以《石家庄市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文件精神为引领,积极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推荐命名1所市级家庭教育示范基地,建立健全基层家庭教育示范基地网络,明确其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内容,规范阵地运行管理,探索建立家庭、学校、社区协同育人的有效机制。

  筑牢“关爱基石”,让弱势未成年人群体感受到浓浓亲情。暑假期间,为切实增强广大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安全自护能力,有效提升家长及其他监护人对儿童安全的保护意识和监管能力,县妇联积极发挥儿童友好家园、妇女之家等阵地作用,举办暑期儿童安全知识讲座,宣传“暑期儿童安全防护知识”,就暑假安全知识教育与家长们进行座谈,共同探讨暑假期间对儿童的管理教育问题。

  筑牢“维权基石”,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利用“六一”儿童节、“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等节点,开展线上普法微课堂系列活动,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进行视频解读学习,网上接受各类少年儿童维权知识解答咨询百余人次,解决各类问题百余次,切实将法律维权知识和法律援助服务送到广大少年儿童身边。

关键词:妇联,石家庄,思想道德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