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守藏》回望国宝南迁之旅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黄蓥
2020-07-09 15:11:13
分享:

  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由青春文学畅销书作家玄色最新修订、《我在故宫修文物》导演萧寒作序的长篇小说《守藏》。这是与故宫、与故宫文物南迁、与抗日战争密切相关的一部作品,也是玄色继《哑舍》(精装)系列之后与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再度合作。

  1933—1947年故宫博物院为躲避战火,曾有过一次浩大的文物南迁:13427箱文物分5批运至南京,“七七事变”后又分南、中、北三路辗转西迁,水陆交通并用,分别在贵州安顺、四川乐山和峨眉山“避难”达七八年之久,抗战胜利后才陆续集中到重庆,1947年“回迁”南京。

  基于故宫南迁的故事,玄色的小说《守藏》讲了这段文物史中的“传奇之旅”。就如萧寒在序言中所说:“故宫数以万计的国宝从来都不是安然无恙地躺在展馆中的,国难当头时,它们经历过一次跌宕起伏的冒险。”

关键词:文物,国宝,南迁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