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石家庄: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管好用好“钱袋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0-07-10 09:33:14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通讯员刘任杰)今年以来,石家庄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调控保障作用,支持全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推动石家庄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实现优质高效服务

  石家庄市财政局鼓励和推进市直部门在部门预算批复后,启动采购程序之前,在河北政府采购网和部门门户网站公开采购意向,向社会征集意见建议,方便供应商提前了解采购信息,积极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扎实推进石家庄市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探索推行不见面开标试点,提升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项目便利度和透明度,减低投标费用,全过程留痕,兼顾规范流程和提升效率。强化采购人落实政府采购政策主体责任,在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中预留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型和微型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支持和鼓励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促进石家庄市经济转型升级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完善政策强化创业资金保障

  石家庄市财政局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施力度,实现贷款额度和利息补贴等提标扩面,积极筹措资金确保政策落实落地。足额安排资金扩大就业创业补贴范围,加大稳岗返还力度,出台社保费的减免政策,及时给予退费,切实为企业减压减负。积极筹措专项资金,支持科技企业孵化载体高质量健康发展。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创新创业特色载体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拓展孵化服务功能和辐射范围。及时兑现奖励资金,进一步发挥好小微基地创业创新载体作用,为中小企业提供市场化、专业化、精准化的资源和服务。

  实施壮大民营经济行动

  该局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防控疫情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积极稳妥推进水资源税、环保税等各项税制改革。充分发挥财政金融政策功能,大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扩大产能。发挥财政资金作用,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纾解困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制定技能提升资金使用计划,支持全市企业技能提升行动。及时转发国家和省各项收费基金减免政策,巩固省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零成果,6月底前更新石家庄市最新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

  此外,石家庄市财政局还开展促进就业和居民增收行动,落实好中小微企业和大型企业相关费用补贴、减免或返还、缓交,全力支持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发挥财政保障职能作用,全力支持爱国卫生工作体系建设工作,着力推进森林城市示范建设,支持实施城乡融合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关键词:财政政策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