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微视频|爱心送考这件事,他们坚持了十几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航 张晓明
2020-07-10 11:24:34
分享:

“爱心车队”在考场外等待考生结束考试,接他们回学校。

  新闻提要:7月7日和7月8日高考期间,石家庄市上千辆系着绿丝带的出租车和私家车为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这些车主、司机们有的已经连续参加15年的爱心送考,有的参加了7年,有的刚刚加入,爱心从四面八方不断汇集,送考队伍不断壮大,微光汇聚成束,为一个个高考生照亮一段征程。

  “我们就一个目标,把学生安全送到考场,安全接回来。”7月8日早上6点半,石家庄蓝鹰光明车队负责人马少波已组织15辆送考车、2辆备用车到达石家庄市第十七中学,等待接送考生到石家庄市第二十四中学考试。

  马少波介绍,今年因为受疫情影响,高考前对司机师傅进行了专门的接送培训,并对车辆进行了彻底消毒,同时每辆车还配备了一次性口罩、酒精、雨伞、矿泉水等物品,以备考生不时之需。

  在石家庄市第十七中学校园内,跟蓝鹰光明车队一起的,还有尹泰公益车队的16辆出租车以及由私家车组成的石家庄长兴街道爱心车队等共百余辆爱心车。据了解,高考期间有千余辆爱心车参与了爱心接送。一部分车辆进校对学生进行一对一专程接送,更多的爱心车则行驶在路上,每辆爱心车后视镜都系上了绿丝带,考生有需要随时能获得免费送考服务。

爱心车队在石家庄十七中学集结接送考生。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尹泰公益车队负责人崔建业表示,今年是尹泰公益车队送考11个年头,累计接送考生1万余人次。崔建业参加了9年的爱心送考活动,中间发生过很多让人紧张的事情,比如考生出门太晚迟到,考生丢东西等。“有次考生把准考证遗落在酒店,酒店的老板把准考证交到我们车上,由我们到达考点找到考生,让考生顺利参加了考试,想起来觉得真的帮到了人,很值得。”

  连续参加了15年的爱心送考退伍军人佟雁祥原来是蓝鹰光明车队的负责人,退出出租车行业后,2年前又着手组建了石家庄长兴街道爱心车队,队员逐渐发展到近百人。

  这次爱心送考倡议一经发出,佟雁祥所在社区的居民,商贸城的店主等很多私家车车主自发联系街道要参加活动,几天时间内迅速集结起一百多人的队伍。这次在石家庄十七中组织了15辆车接送14名考生和2名学学生家长。 

  “高考对个人和家庭来讲都是十分重要的一次考试,我们就想能帮一把是一把 。”“从我本身来讲,想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我有两个儿子,他们跟我一起参与进来,让他们从小懂得尊师重教的道理。”“高考很重要,由己及人,我们能感受到高考生的不容易和他们家人的期待,就想尽自己一份力。”……

  当问及参加爱心送考活动的初衷时,他们如此回答。

  尹泰公益车队从成立之初的30人发展到现在的56人;蓝鹰光明车队从成立之初的12辆车发展到现在的24辆车;石家庄长兴街道爱心车队短短两年发到了近百人的队员……参与爱心车队的人数越来越多,范围也越来越广,从爱心送考扩展到了爱心扶贫、亏电救援、资助青年大学生等。

  【记者手记】

  7月8日早上6点30分,一辆辆系着绿丝带的出租车、私家车都已经顺利抵达石家庄十七中校园内,等待着接送高考考生。

  7点30分出发,不到8点,爱心车队把学生全部安全送达考场,大家迅速有序撤离。

  7月8日上午10点30分,尹泰公益车队的负责人崔建业拉完最后一名乘客,关闭“空车”标志,驱车直奔送考考生所在的考场,他们需要提前半小时到达考场门口,把考生再送回其母校,就餐后再拉回考场。

  上午11点,距考试结束30分钟,所有车辆都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准时来到门口等待接送考生。

  ……

  爱心车队需要1天4次2天8次地接送学生。他们自愿打乱原有的工作节奏,不计个人得失,加入到爱心送考队伍中,为考生提供方便。

  他们是平凡人,他们将平凡人的爱心传递,这终将成就不平凡。

  爱心传递温暖,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 

关键词:爱心,送考,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