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追求幸福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芦静
2020-07-10 15:39:28
分享:

  有了稳定收入,住进了新家,手里还有了余钱……50岁出头的闵廷江是丰宁满族自治县小苇子沟村村民,当了半辈子“贫困户”的他终于摸到了“小康”的样子。他笑呵呵地说:“这都是托了国家政策的福啊!”“只要勤劳肯干就一定能创造美好的生活。”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从吃不饱、穿不暖、住不好,到过上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群众全面奔小康增添了精气神,也成为全国各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火热实践的生动注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惠民政策措施,特别是精准扶贫战略带动居民收入继续快速增长,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为65762元,比2013年的43329元增加22433元,年均增加4000多元;2018年,每百户汽车拥有量为33.0辆,比2013年提高16.1辆;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为39.0平方米,比2013年提高4.1平方米,农村人均住房面积为47.3平方米,比2013年提高6.4平方米……

  从人民生活水平看,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居民消费水平明显提升,生活质量显著改善,这些变化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而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产品、新行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成长,也赋予了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更加高质量的内涵。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尽管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举世瞩目,但也要看到,小康不仅是衣食住行的提档升级,还有生活方式、精神理想等多元评价体系的追求。法治、正义、生态、健康……这些方方面面的新期待、新要求,都关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福祉。这也意味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群众奔向新生活的一个新起点。

  全面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照亮着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只有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不断地追求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进行时,是做不完的事情,所以我们还要继续做下去。”

关键词:河北,幸福生活,小康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