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以岭药业:连花清瘟成海外市场战疫“抢手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张建勋
2020-07-11 11:00:05
分享:

  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在全球打响,中药的国际化进程正在加速推进中。以岭药业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成为中药拓展海外市场的“排头兵”。

  7月5日,以岭药业国际贸易中心副总经理王天强告诉记者,该公司的连花清瘟胶囊已成为海内外战疫“抢手货”,南美国家厄瓜多尔在最近两个月就采购了30万盒,这是10万人的用量,而之前以岭对该国出口是零。

  据统计,2020年一季度,连花清瘟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5.42亿元,占以岭药业一季度营业收入的66.07%。  

以岭药业加大生产量,满足国内外需求。孙阳阳 摄

  “从当前的情况看,在我们拿到批文的国家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医院、药店开始配备连花清瘟,覆盖率越来越高。连花清瘟有望成为今年我国中成药出口的最大单品之一,未来的销售前景亦可期。”王天强说。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连花清瘟已在泰国、厄瓜多尔、新加坡、老挝四个国家快速通过审批,完成注册。截至目前,连花清瘟已在加拿大、印度尼西亚、莫桑比克、巴西、罗马尼亚等9个国家和中国香港及澳门地区获得了上市许可。在美国进行的连花清瘟胶囊针对流感的二期临床试验病例收集已完成。

  随着海外注册的加快,以岭的国际订单也在逐步增加,该公司计划,在连花清瘟做国际注册推广的过程中把其他产品一同带出国门。而早在2013年,以岭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通心络胶囊就被纳入越南医保目录。

  “泰国的注册从申请到通过仅用了一周时间。为了让患者早日用上药品,我们的工作人员不分昼夜,泰国卫生部的审评官员也是加班加点。”王天强说,目前以岭还在中东、非洲、拉丁美洲等30多个国家启动了注册工作。  

准备运往国外的药品。孙阳阳 摄

  今年上半年,不少留学生收到了中国大使馆派发的“健康包”,连花清瘟胶囊是其中唯一的药品,在华人圈迅速走红。

  “之前有不少消费者购买了连花清瘟通过国际快件邮寄给国外亲友,速度慢、运费高。现在在已经注册国家比如加拿大的主流药店就可以买到连花清瘟了。”王天强说。

  据介绍,以岭药业在海外市场的销售目前主要通过代理商模式,由代理商负责当地的终端销售和价格制定。长期以来,该公司的出口额在整个营业收入中的比例比较小。随着国外需求增大,以岭药业在3月初将之前只有7个人的外贸部门升级为“疫情海外工作组”,4月初又组建了国际贸易中心,市场、销售、宣传、人力、财务、电商部门应有尽有。

  “我们正着手改变传统的海外销售模式,实现自营和代理结合,在全球设立8个大区,在十几个国家设立办事处,招聘海外国家经理,把销售做到终端,目前他们在一些国家已经开展工作。”王天强介绍。

  长期以来,各国民众对中药的认知程度低,在海外市场销量并不大,能够获得认证的中成药更少。这次疫情国际社会对中药认识已经有所改变,但中药国际化并非易事。以岭药业总经理吴相君认为,各国对中药产品的注册要求各不相同,制约了在全球的上市推广,同时由于疫情影响,国际物流通道不畅,影响了药品的全球市场覆盖。  

以岭药业通过捐赠支持意大利等国家疫情防控。孙阳阳 摄

  另一方面,此次疫情对中医药拓展海外市场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很多国家在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会考虑尝试中医药治疗的方法。同时,2019年5月的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首次将起源于中医药的传统医学纳入其中,成为中医走向世界的“里程碑”。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及一些东南亚国家已经做了传统药物立法。

  “随着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以岭药业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分别向意大利、伊拉克、泰国等国家捐赠了价值350余万元的连花清瘟胶囊用于当地疫情防控,捐赠200万元人民币定向用于抗疫国际人道援助基金,连花清瘟的安全、有效性,大大提升了中药的认知度和美誉度,国外的感谢信也纷至沓来,不少国家邀请我们去他们那里注册。”王天强说,以岭药业在趁势摸索中药的“出海”之路,希望通过销售模式的优化,提升海外销售额,让更多海外患者了解中药、受益于中药。

关键词:以岭药业,连花清瘟,抢手货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