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修好一条路温暖一街人 张文霞回乡修路造福乡邻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慧 刘书兵
2020-07-11 15:13:56
分享:

  石家庄市平山县两河村西街,这里原来是一条破烂的街道,坑大、水深、泥多是这条街的特征。可是最近这条路变了,坑没了,水没了,路平了,村民们都说,这是张文霞传承了父亲的优良品质,用爱心“修好了一条路,温暖了一街人”。

  张文霞是河北省师范大学档案馆原馆长,今年58岁,是平山县两河村西街人。前些时期,他回乡探亲时,走在街上,发现这里坑大、水深、泥多,汽车驶过两胎泥,行人一走两脚水,成了名副其实的“水泥路”。

  “我的父亲在世时就是一位热心肠,在村里办教育,免费教学生,出门时,经常肩扛铁锹,有时推上一辆土车,走到哪里看到路上有坑窝,就推土垫一垫,哪座桥破了就补一补,许多人都说他是修道补桥的义务养路工。”张文霞说,父亲在村里威信很高,如今父亲去世了,他应当把父亲的优良品质承接下来,造福于乡邻。

  于是,他决定自费整修这条路。有人劝他说,这可不是费十个工八个工能修好的,要花许多钱。他就对乡亲们说,不管花多少钱我也要修好,让大家走上平坦路。

  为了让大家满意,他深入农户,征求修路方案,意见统一后,工程马上开工。

  他亲力亲为,套上劳动服,穿上防水鞋,亲自下到水里,查看路况,计算用料。他还到敬业集团联系修路耗材,从朋友处找来施工车辆,把原来坏掉的路段刨开,把路基砸实,将一车一车的石子填进去,然后再刮平压实。经过几天的努力,用工六十多个,铺石子二十多立方米,一条平整的水泥路就完成了。

  这时有一辆路过的汽车途经这里,本想绕路而去,别人告诉他路己修好时,他直接开了过去,高兴地说,今后再也不用绕道而行了。

  村民张明元赞扬张文霞,好儿接过父亲班,良好家风代代传。

  看着平坦的街道,有乡亲也想捐钱奉献一份爱心,张文霞婉言谢绝。

  “是乡亲们看着我读书长大参加了工作。这些年来给了很大的帮助,如今我尽己之力为大家做些贡献是应该的,今后如果路坏了,我还会一直修下去。”张文霞说。

关键词:温暖,修路,平山县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