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井陉县创新思路加强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 静
2020-07-12 10:00:31
分享:

  近日,井陉县沐童志愿服务队在秀林镇举行成立仪式,这是井陉第二家专为本乡镇范围的困境和留守儿童提供各方面服务帮助的志愿服务队伍,也是近年来井陉县强化落实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政策落实的一个缩影。

  为了加强对儿童的保护工作,井陉县成立了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挂井陉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和井陉县社会救助站两块牌子,实行一个机构三块牌子的管理模式,具体负责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乡镇儿童督导员由镇民政办主任兼任,村儿童主任由村妇女主任兼任,确保儿童保护工作有人管、有人干。

  按照省市要求,井陉县及时建立了17个乡镇和25个县直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形成了部门协同、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井陉县民政局对符合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的,按照保障标准,及时足额落实待遇,确保生活不出问题;对享受低保的困境儿童和在校的未成年人,全部享受最高档标准;对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的儿童,及时、准确、足额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同时,严格落实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救护工作,积极开展“寒冬送温暖”、“温暖回家”等系列活动,对于流浪乞讨儿童,发现一例,救助一例,妥善安置一例,切实维护好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

  井陉县民政局联合教育、公安部门制定核查报告制度,对疑似辍学、不在学留守儿童由教育部门负责,全面做好控辍、劝学工作;对无户籍、无人监护留守儿童由公安部门负责,全面做好户籍登记工作,并对拐骗、拐卖、虐待、侵害留守儿童等行为坚决打击;对残疾、患病的留守儿童,由户籍地乡镇核实情况,分类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今年以来,落实孤儿生活费保障待遇54人,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助17人,为6名弃婴办理了户籍手续。

  井陉县民政局还主动和教育、公安、妇联、团委等部门联系,强化部门合作,发挥各自优势,确保关爱保护政策全面覆盖。县妇联在罗庄、北横口等6个村建起了市级儿童友好家园,实行政府采购活动服务,由专业的儿童服务机构为孩子们进行文体、科学、安全等科教活动,增长见识。2家社工服务中心、2家儿童志愿服务队等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利用周末、假期等时机,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开展文体娱乐、心灵抚慰等活动,为留守儿童撑起一把爱心保护伞。

关键词:井陉,儿童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