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别向陌生人 透露身份证等信息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刘琛敏 白喻林
2020-07-13 17:20:19
分享:

  为深入打击电信诈骗犯罪,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的防诈骗意识,7月11日下午,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民警走进辖区华丽庭院、香榭苑小区,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活动中,民警们在小区广场设置宣传点,摆放宣传展板,通过面对面教育宣讲、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警惕,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遇到可疑情况时,及时与家属、朋友沟通、核对或拨打报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活动现场,民警还与快递员合作,将宣传单页送到各家各户。

  此次宣传让社区居民对电信诈骗的新型手段有了进一步了解,也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防范电信诈骗的活动中。多位市民纷纷表示,要将宣传资料带回家,让亲人、朋友增强防范意识。

  桥西公安分局反电诈中心民警张浩介绍,之所以开展这么一次和市民面对面的大型宣传活动,是因为目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数量在各类刑事案件发案量中很多。现在电信网络诈骗的被害者已经不再局限于老年人群体,高学历、青少年的受害者比例在不断增加。

  民警提醒:不要点击不明短信中的网址链接;购买基金、股票、黄金等理财项目时,要通过正规金融企业办理手续。不要贪图某些网站声称的高收益、低风险,不要被骗子一次两次的甜头所迷惑;通过网络通信工具与亲朋好友联系时,对方若提出对于钱物的需求,务必要通过电话或其它方式与当事人进行核实。无论对方如何表明身份,千万不可轻信大意;在网络上与陌生人交友时,要保持正确的心态,若是以寻找恋爱或结婚对象为目的,即使使用的是大型、正规的婚恋交友网站,也要注意考察对方的真实身份。一旦对方提到涉及钱财的时候,更要着重小心。

关键词:身份证,陌生人,诈骗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