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加快推进集中供热“冬病夏治”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宠
2020-07-14 10:40:41
分享:

  近日,记者走进石家庄北站供热站锅炉房。两台十几米高的锅炉伫立在锅炉房内,头戴安全帽的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对其进行焊接维修,焊枪飞出的火花飞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北站供热站供暖面积约104万平方米,主要包括林荫大院、北焦花苑、中华绿园及市庄路部分小区,居民户数约9200户。自接管北站后,为切实解决上一采暖季供热运行中暴露出的问题,金房能源公司全力开展“冬病夏治”,解决供热难题。

  “在维保过程中,我们发现锅炉水暖壁管有较严重的堵塞结垢现象,多次冲洗无法疏通,因此对锅炉进行了大修。”石家庄金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站热力站项目经理张立业介绍说。

  目前,全市正处于“‘冬病夏治’百日攻坚活动”的攻坚阶段,各供热企业共梳理出11个大项,3547个小项“冬病夏治”工作,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检修方案。目前,正在依照方案加快推进“冬病夏治”检修。此外,各企业还针对108个矛盾突出、问题较大的小区提出整改方案,进行集中整改。

  供热设施改造是解决老旧小区供热管网老旧、跑冒滴漏,提升供热效果的重要举措。当下,二次网改造等工程已在石家庄市诸多老旧小区展开。

  “辖区部分小区供热管网设施老化,失水量大,既影响供热质量,还存在较大的能源浪费。随着年头的增长,小区内旧的供热管网管壁薄,锈蚀严重,时常出现跑冒滴漏的问题,影响供热质量。”华电供热集团长安管理处供热服务部主任杨光对记者说。

  据悉,华电长安管理处的老旧小区供热改造涉及67个小区的二次管网和21个换热站,覆盖面积达630万平方米,改造管线长度近70公里。全部工程预计在9月底前完工,改造后居民用热质量将进一步提升。

  在石铁中南社区的“三供一业”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加紧施工,把锈迹斑斑的旧管网挖出来后,换上新的管网。

  据华电桥西管理处新石片区所所长徐国强介绍,为保证小区居民温暖过冬,今年他们对石铁家园、石铁南新街宿舍等老旧小区的二次管网、热力站内及户内暖气管道进行了全部改造,总改造面积达19万平方米。

  “今年,石家庄市主城区计划完成供热一次网改造110公里,供热二次网改造200公里,目前已完成改造106.25公里。”市供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王宏伟表示,接下来,该处将强化对承担供热管网改造工程任务公司的工作督导,在坚守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底线下,加快进度,确保居民温暖过冬。

关键词:集中供热,冬病夏治,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