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

邢国辉到井陉县平山县调研检查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齐广君
2020-07-16 11:41:18
分享:

  7月14日,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到井陉县、平山县调研检查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深化精准防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邢国辉一行先后考察了井陉县方山村、南陉乡政府、南陉村和平山县南坡庄村、东回舍镇政府,详细了解精准扶贫脱贫和基层党建、保基层运转工作。

  盛夏的南陉乡方山村,梯田纵横,草木葱郁,一片生机盎然。沿着陡峭的山路,邢国辉步入连翘种植园,沿途察看连翘长势,同村民们亲切交谈,仔细询问连翘收成、价格和村民土地流转、务工收入等情况,鼓励村民们发展特色种植,不断增强致富能力。在南陉乡政府,邢国辉来到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了解窗口业务办理情况,指出要熟练掌握政策,提升行政效能,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在南陉乡政府会议室,邢国辉随机召开座谈会,听取井陉县和南陉乡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就抓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在南陉村,邢国辉深入五保户石共孩家中,关切地询问他现在生活情况怎么样,对帮扶措施满意不满意,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74岁的石共孩老人激动地说,现在家里吃穿不愁,发自内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邢国辉叮嘱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定要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做好困难群体兜底工作。在平山县东回舍镇南坡庄村委会,邢国辉实地察看了党建办公室、退役军人服务站等,了解扶贫脱贫工作进展,并走进建档立卡贫困户盖华山家中,从屋外看到屋内,详细询问他的生活和身体状况。邢国辉叮嘱有关负责人,要把精准扶贫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不让一人一户在扶贫路上掉队;要做好贫困户危房修缮工作,确保住房安全。随后,在平山县东回舍镇政府,邢国辉召开座谈会,听取东回舍镇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提出指导意见。

  邢国辉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履行好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邢国辉强调,一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全面查漏补缺,抓好问题整改。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加强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等重点人群的动态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分析、早帮扶,防止因疫因病因学返贫致贫现象发生。二要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科学确定产业布局,明确重点发展方向,着力培育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提升贫困地区区域发展能力;要充分发掘贫困地区优质资源,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高效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努力实现稳固脱贫。要进一步抓好就业扶贫,优先保证贫困劳动力就业,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实用技能培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三要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把脱贫攻坚工作与推进乡村振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水电气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村容村貌整治,大力建设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村民文化素养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四要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要加强业务培训和扶贫政策培训,细化操作规程,做好现场登记和集中审核验收,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确保高标准完成脱贫目标任务。五要发挥好基层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深入推进“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增强服务和带动能力,发挥好“领头羊”作用,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群众满意度。

  市领导王韶华,井陉县、平山县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关键词:邢国辉,调研,脱贫攻坚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