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

打通乡村致富路 产业发展提速度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立芳
2020-07-16 12:37:27
分享:

  “这路修得可真好,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后路上大大小小的水洼了!”日前,在石家庄市灵寿县石咀村,望着眼前宽敞平整的马路,村民王老六满是感慨。王老六口中的路,就是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驻石咀村扶贫工作组为改善村民交通条件,助力栗蘑外销,最终在今年“七一”前施工完成的村主要干道。

  如今的石咀村,不仅道路通畅了,而且还依托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等各项扶贫政策,彻底摆脱了贫困。目前,全村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64人实现全部脱贫。

  当初为了解全村基本情况,更好地开展帮扶,驻村工作组到石咀村时的第一件事,便是挨家挨户走访全村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全村所有农户。还特意找人绘制全村的平面图,用不同的颜色标识出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等各类人群,便于日后走访。他们还利用党员大会、村文艺活动、实施扶贫项目、街头巷尾交谈等各种机会,与群众拉家常、聊脱贫、讲政策、想对策,与群众融在一起、打成一片。

  脱贫靠产业,致富有希望。为了突破村内栗蘑销售瓶颈,工作组到灵寿县深度贫困村砂子洞考察学习,借助“砂子洞”品牌经验谋求电商销售。同时,在线下也积极推广宣传,提高了栗蘑的认知度。“以往滞销的鲜栗蘑及栗蘑干都销售一空,村里的栗蘑由以前的‘卖不出’到如今是‘不愁卖’,并终于实现盈利并成功分红。”驻石咀村第一书记王岩介绍。

  同时,工作组在驻地建立了石咀村儿童读书角“知晓书屋”,并连同中心干部职工捐赠图书1000余本,还配齐了学习看书所用的书桌、台灯和空调,为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看到村内饮用水只能供给半天,工作组又号召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为打井这一“民生工程”捐款66700元,让石咀村实现了全天候24小时供水。“村里原来的饮用水只能供给半天,下午就没水了,农忙时还常缺水,庄稼、果树的收成都不行,如今有了新井,长期困扰村里的‘饮水难’及‘用水难’问题终于解决了。饮水思源,村里的工作队干得真不赖。”石咀村村民赵二牛说。

  “路灯亮了,道路平了,大喇叭响了,现在还能够得到市里大医院专家的义诊检查,还可以看到艺术团体的文化惠民演出活动。” 赵二牛说,现在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比蜜还甜哩。感谢工作组的同志们,让大家的日子有了盼头,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关键词:致富路,产业发展,灵寿县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