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

“下山上楼”迈向致富路 平山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坤晓 邢建军 李巨涛
2020-07-20 12:33:06
分享:

  7月15日,在石家庄市平山县小觉镇东王庄村安置点后续产业缝纫加工厂的车间内,位丽荣正紧张劳作着。

  “新来的这批订单催得紧,现在我们全员上阵,加班加点生产。”位丽荣是东王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搬迁安置后,她就来到村扶贫产业加工厂上班,从一名农民变成工人,每月的工资加上搬迁户年底分红,一家人生活条件明显大变样。

  平山县位于太行山东麓,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这里70%以上的区域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散居在山区腹地的人民群众深受暴雨、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自然灾害的频繁侵扰,成为制约全县经济发展的突出短板与瓶颈。

  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为了让深山群众走出山沟沟,过上好日子,平山县委、县政府遵照上级政策,立足县情实际,围绕避灾、扶贫、安居的总要求,实施西部深山区群众易地搬迁工程,实现深山区生态改善、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乡村面貌大改观目标。

  让群众“搬得出”仅是第一步,更关键的是要让群众“稳得住、能致富”。“县里坚持‘群众搬到哪里,基础设施就跟进到哪里’,利用多种方式筹措资金,在集中安置点,建设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并且培育发展扶贫产业。”该县发改局主要负责人刘志平说。

  “现在俺一家人住上了楼房,小区、街道干净整洁,家里还有了稳定收入。”自观音堂乡胡塔梁村搬迁到胜佛村安置小区的戎英才,打心眼里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早些年在深山区生活时,耕地少收入少,戎英才的老伴儿又常年生病,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搬出大山,戎英才在家门口的胜佛樱桃园做长期工,老伴儿在家里做手工活,一天下来老两口能挣八九十元,从此撕掉了“穷标签”。

关键词:致富,平山,易地扶贫搬迁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