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创建国家卫生城

石家庄市裕华区环卫工人乐于助人二三事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赵晓华
2020-07-20 16:50:09
分享:

  在深入推进“三创四建”活动中,石家庄市裕华区环卫大队通过内练素质外塑形象,整体队伍作风、业务素质持续提升。环卫工人在晨曦中迎接第一缕阳光,在暮色中送走夕阳,风雨中有他们坚守忙碌的身影,烈日下有他们挥汗如雨的劳作。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辛勤劳作、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环卫工,才有了城市最干净的“面子”,也正是因为有了一大批乐于助人、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拾金不昧的环卫工,才有了城市最干净的“里子”。

  大火无情 人间有爱心

  5月22日下午3时30分,位于栾城区邵家庄村东附近一家废弃物回收站突发火灾。幸运的是,在附近作业的裕华区环卫大队洒水车临时“客串”起消防车,及时协助消防部门将火扑灭,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当时,正在308国道洒水作业的一名环卫司机,发现附近出现火情,将此情况及时进行了上报。危难时刻,裕华区环卫大队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立即安排附近作业的洒水车辆前去支援,到达火灾现场后,洒水车司机配合消防官兵,通过消防水带将洒水车中的水输送到消防车,为消防车提供充足的水源。因环卫洒水车的及时“供给”,大大缩短了灭火时间,避免了火势蔓延的危险,经过一个多小时,最终大火被彻底扑灭。

  见义勇为 平凡善举助人为乐

  6月9日下午,裕华区环卫大队机扫车队来了两位特殊的市民,送来了一面“品德高尚、助人为乐”的锦旗,其中一位吴先生说,是来感谢环卫工人对他朋友的无私救助,一件尘封多日的好人好事浮出水面。

  经了解,6月2日下午2时许,正在体育大街作业的裕华区环卫大队司机李国金,行驶至东岗路时,发现一名骑共享单车的市民摔倒在地不能动,李国金没有半丝迟疑,立即将车辆靠边停放,上前询问了伤情,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在等待救护车期间,李国金一直陪护在伤者身边,并对过往车辆进行指挥,防止二次事故发生;救护车到达后,他帮助医生将人抬到车上,看到救护车离开,才放心去工作。

  通过吴先生我们得知,他的朋友腿部骨折,现在仍然在医院治疗,吴先生说:“多亏了你们环卫工人的及时帮助,才使得我的朋友得到了及时的医治,非常感谢危难时刻出手相助。”

  由于伤者不能亲自前来致谢,吴先生接通了电话,伤者对李国金表达了真诚的感谢!李国金说:“都是应该做的,不管是谁看到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的,我只不过正好赶上了。”朴实的话语,像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做好事不留名、不图回报,正是广大环卫工人由来已久的传承。

  退伍不褪色 换装不换心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退伍军人,刘建功同志自从参加环卫工作以来,虽然脱下了绿军装,穿上了橙色环卫服,但他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始终以一名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坚守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鞭策自己,在工作中,他发扬特别讲政治、特别顾大局、特别能贡献、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曾先后获得“2016年年度先进个人优秀奖”“2017年最佳城市美容师”“2019年河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个人奖”等荣誉。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一如既往,不曾请过一天假,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环卫战线,把疫情防控和洁净城区工作紧密结合,扎扎实实、一丝不苟地将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凡事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保卫战贡献了力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刘建功作为环卫车队的调度,他不仅负责日常机械化作业的工作安排,还需要穿梭在大街小巷进行督导巡查工作,从日出到日落,每天几乎都是迎着日出来,踩着日落回,从来没有休过一天完整的假期。别人每天工作8个小时,他却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不管是风霜还是雨雪,他从来没有叫过一声苦,没有喊过一声累,哪里发现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哪里有需要他就会出现在哪里,他以积极、乐观、敢打敢拼的工作态度,时刻发挥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他以个人的力量感染着一个群体,使机扫队伍“拧成一股绳”“一条心”,推动着环卫机械化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日常工作。

  拾金不昧 传递正能量

  4月25日凌晨2:30,丘毓琼像往常一样从尖岭小区出门,骑车赶往自己的工作路段槐安路,在行驶到华清东街槐岭路口北50米处,捡到了一个遗落在地的钱包,便加快速度赶到工作路段报告小班长王俊岐。在两人的共同见证下,打开钱包,发现只有一沓子现金和数张银行卡,没有失主的联系方式。于是,两人迅速上报单位,希望通过单位寻找失主。

  几经周折,终于在中午时分找到了失主。丘毓琼将钱包物归原主后终于如释重负。失主打开钱包后笑着竖起了大拇指,说:“我不用数就知道包里的7000多元一分不少,因为我放钱有个特殊的习惯,显而易见,钱的位置、次序没有丝毫变动。环卫工人的素质真高,非常感谢你捡到并原封不动还给我。”随后,失主表示要拿出现金酬谢,丘毓琼婉言谢绝,又投身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拾金不昧的事迹在环卫工人当中屡见不鲜,不论是捡到手机、钱包、银行卡、身份证或者其他各类失物,环卫工人总是在第一时间想方设法与失主取得联系,归还失物。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传承着拾金不昧的社会正能量,坚守着“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人生信条。

  这些奋战在平凡岗位上的环卫人,不仅用双手美化着我们的城市,更是用行动向我们传递着正能量,净化着我们的心灵。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在环卫战线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一线环卫工人就在一丝不苟、任劳任怨的践行着这句话,他们用青春谱写城市优美环境,用模范言行体现价值,用自己的劳动成果向人们诠释了一个新时代普通环卫工人的理想和信念,用持之以恒的实际行动履行着环卫初心和使命,为裕华区环卫事业做出突出贡献。

  随着“三创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裕华区环卫大队以党建引领促提升,广大环卫职工的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明显提升,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广大环卫职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复审、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中,越来越多的成为了“活雷锋”,他们齐心协力、团结一心,美化着我们的城市,呵护着我们的家园,用爱心和付出感动着整座城。

关键词:乐于助人,环卫工人,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