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河北石家庄桥西区:创新服务稳岗惠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黄惠
2020-07-24 19:05:35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康义涵 通讯员黄惠)7月初,通过石家庄市桥西区就业服务中心发放的4.2万元稳岗补贴到位,业务也开始稳步增长,河北兰海医药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宾总算松了口气。

  日前,石家庄市桥西区通过稳岗返还补贴、线上招聘等方式,帮助企业和就业者渡过难关,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这笔补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福利,实实在在利好企业未来的发展。”刘宾说,企业将会把已经到账的补贴资金用于员工药剂师技能资格证等级提升和企业员工内部转岗的专项培训,提升员工技能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

  受疫情影响,今年企业生产、人员就业形势严峻。为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稳定岗位,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市充分发挥财政保障支撑作用,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的通知》,开展2020年度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相关工作,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缴纳的失业保险费。

桥西区就业服务中心到兰海医药讲解宣传政策。

  补贴政策虽鼓舞人心,但在具体落实中,部分企业对补贴政策不甚了解,不知该如何申请办理相关手续,对于政策的获得感相对较弱。

  为积极落实稳岗政策,及时帮助企业申领补贴资金,桥西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走访等形式充分向企业问需问计,了解企业需求后,实行“服务对象找我”变为“我找服务对象”的服务模式,实现了政策解答“零距离”。

  “有这笔5.5万元的稳岗补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压力。”石家庄西里工贸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回笼不畅,运营压力大。桥西区就业服务中心通过信息平台筛选到该企业符合稳岗补贴返还的申请条件后,主动上门宣传讲解优惠政策,指导填写申报资料,使该企业第一时间拿到了稳岗补贴资金,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填报申请表、环保部门审核、信息公示、支票付款……业务办理流程繁多、历时较长,这是办理稳岗补贴返还业务企业主的主要“吐槽”点。为使符合稳岗补贴返还条件的企业尽快拿到返还资金,桥西区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信息平台对企业进行筛选,实施当天筛选、当天推送、当天受理、当天确认;发改、环保部门的审核环节改为承诺制,企业先行签订承诺书即可;资金发放方式由往年的发票支付改为网银转账,让企业“零跑腿”,最大限度缩短办理时限。

  通过简化申领流程,桥西区稳岗补贴的发放工作,从申请到资金到账,由规定的15个工作日缩减为10个工作日。

  截至7月10日,桥西区共计为595家企业办理稳岗返还补贴申请,补贴金额740万元。石家庄市桥西区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管建辉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企业问需问计,落实好稳岗补贴返还相关政策,让企业应享尽享。”

  除了发放稳岗补贴,组织招聘活动也是帮助企业稳定生产的一大保障。为了切实帮助企业纾困,桥西区就业服务中心将收集到的企业用工信息通过17个街道劳动保障所发送至“桥西云社区”733个居民微信群,同时积极开展线上招聘会,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就业桥梁”。据统计,桥西区就业服务中心共计举办线上招聘会15场,精准推送企业用工需求213家,岗位共计4875个,其中700余求职者达成就业意向。

关键词:桥西区,石家庄,稳岗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