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最适合夏天看的艺术展亮相河博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黄蓥
2020-07-27 16:36:41
分享:

  “四位女艺术家的作品很有韵味,值得细细品味”“展厅设计太美了,深深浅浅的绿色显得特别清凉”“石家庄又有了新的自拍打卡地,小伙伴快来”……7月25日,由河北博物院主办的《夏冀——曹清、毛进、王文婕、可可四人展》在河博北区9、10号展厅登场,有人将其称为“最适合夏天看的艺术展”。您知道吗?这个展览还有主办方、策展人、艺术家等给观众出的一道题。

  揭幕:和古人对话与今人交谈

  《夏冀》展出曹清、毛进、王文婕、可可四位当代女性艺术家180余件近作。作品有水墨、油画、笺板、陶瓷等多种媒材,通过四个板块,以新颖的展陈方式传达艺术家们所要表现的精神。

  曹清、毛进、王文婕与可可都来自南方,走进展厅您就会发现,女性的细腻、故乡的风物、行走的经历以及对人生和艺术的感悟,在她们的作品中交融碰撞。

  曹清的《卉草花木册》系列、《芙蓉引蝶》海棠式乌竹柄纨扇、《戊戌花语》系列等,充满着恬淡的古意,又颇有某种现代气度。此次她还带来了两幅专门为致敬河北博物院而创作的作品,既有传统气韵又有当代人的审美特征;毛进近年来多次自驾实地考察新疆、山西等地的古壁画,画了十年敦煌壁画,她带来的《方》系列、《致敬》系列等就是这些年心得体悟的呈现;王文婕的《水石图》系列等具有江南意象,她以岩彩在笺板上不厌其烦地描绘一个个相似而又不同的时空幻境;可可的《陶鹰鼎》《鸟尊》等陶瓷作品从传统礼器中吸收了灵感。展览中还有她特意用来自邯郸的陶土制作的一组器物,配以竹色釉,整体古朴而稚拙。

  该展览策展人杨玲说,这是继前年的“行山——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形塑”后,她与河博合作举办的又一个当代艺术展,“行山”展览在2018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终评时荣获优胜奖。“河北古称冀州,燕赵的地域气质,山海、平原,如苏东坡所说‘劲勇而沉静’。河北博物院就是在这样的地域文化环境中的中华文明殿堂,是中国博物馆乃至世界博物馆中活跃积极和充满影响力的重要一员。在博物院展厅这个特殊的场域里,四位艺术家作品中所共有的人文追求,对古人的探寻与遥想,令观者的感受更加强烈清晰。”

  幕后:展厅的秋香色是什么颜色

  一走进《夏冀》展厅,扑面而来的是深深浅浅的绿色带来的清凉,让人的眼睛和心灵顿时宁静下来。展厅内各种展台和隔断,打造出了江南园林的透视感,与四位艺术家的作品交相辉映,营造出一个诗性的空间。

  几乎每个观众都忍不住掏出手机拍拍拍,用大二女生林子的话说:“这个展览的展陈设计太别致了,我把自拍发到朋友圈,好多人都问我这是哪里拍的。”诸多博物馆业界人士则评价,《夏冀》展品美空间美色彩美,是个从内容到形式都很完美的展览,“会吸引观众像泡吧一样泡博物馆。”

  《夏冀》展展陈设计者、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陈同乐,曾主持或参与南京博物院、山西博物院等大型陈列展览设计,设计作品曾获全国十大陈列精品奖、最佳形式设计奖等。陈同乐这次用秋香色作为《夏冀》的基调,“我是苏州人,苏州人说秋香色其实不是一个颜色。江南是鱼米之乡,播种秧苗到稻谷成熟,颜色不断变化,这个时空过程叫秋香色。它是时空的颜色和时间的颜色。大家仔细看会发现,展厅里的绿色一直在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名称《夏冀》也是陈同乐的提议。夏天是季节,冀是河北,“冀有希望的意思。我们也期待疫情过去,大家复工复产,社会生活重新开始。”

  延伸:主办方为观众出了道题目

  今年7月,上海玻璃博物馆通过官方微博表示,5月底两位小观众翻越展区围栏,并在追逐玩闹中撞到展柜,该馆永久馆藏的展品玻璃城堡发生塔尖倒塌、破碎,而其余部件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错位、破损。如何文明观展引发网友热议,也令诸多博物馆加强了对展品的保护。

  但在《夏冀》现场,记者看到很多展品与观众“零距离”。对此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表示,《夏冀》展透过四位艺术家所绘之物背后的象征意涵,让观者感受到古今文人寓意于物的真挚情愫,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带给人们更多的心灵慰籍。“以往的展览大多设置一米线,是为了保证展品和观众的安全。疫情中人与人要保持社交距离,这个展览则希望让艺术品与观众‘零距离’,让大家与艺术品更加贴近。策展人、艺术家等的愿望很美好,愿意与博物院风险共担。在此我们也呼吁,大众要文明参观,爱护艺术品,尊重艺术家们的劳动。”

  陈同乐也表示,当前国内外博物馆都在考虑,特殊时期为观众提供什么样的展览,如何为观众提供服务,“河北博物院的《夏冀》就是个非常好的案例。他们做了一个创新和尝试,让大家知道,博物馆用这种方式来为观众服务。”

关键词:艺术展,河北博物院,夏天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