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石家庄:年底前“八区一县”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梦妍
2020-07-29 10:10:5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梦妍)作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石家庄市历经三年的系统性建设,截至目前已在2722个居民小区(覆盖率73.75%)布设垃圾分类设施,并在200余个居民小区实现“撤桶并点”,实现“前端分类”真正分开,驶入生活垃圾分类的“快车道”。

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小朋友进行正确地垃圾分类投放。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梦妍 摄

  7月28日上午,在石家庄市雅清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正向小区居民发放环保袋、垃圾知识手册,讲解垃圾分类常识,并组织居民参加垃圾投放模拟、知识问答等互动活动。

  “像这样的宣传活动,雅清苑小区每个星期都会举行。”负责雅清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运营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营造垃圾分类氛围,激发居民参与、宣传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雅清苑小区还建立了石家庄市第一个生活垃圾分类综合体验宣教中心——垃圾分类驿站。

  驿站内分为垃圾分类知识展示区、垃圾分类处理流程展示区等区域,同时驿站还将不定期开设跳蚤市场,鼓励居民以物换物,使居民掌握垃圾分类基础知识,更加深入认识、理解垃圾分类及资源回收利用的价值和意义。

雅清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梦妍 摄

  2017年3月,石家庄市被列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三年来,石家庄市边试点边总结,全力以赴推进该项工作。

  2018年,石家庄先后在全市64个市直单位、133所中小学校、13个居民小区展开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2019年,全市“八区一县”生活垃圾分类覆盖居民户数达70%以上,设施布设覆盖居民小区达到60%以上,并完成“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单位、学校各100个”的利民惠民工作任务。

  截至2020年6月底,石家庄市已在2722个居民小区(覆盖率73.75%)、816个公共机构、108个企业、987个公共清扫区域布设垃圾分类设施。

  到2020年底,石家庄市将基本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并实现“八区一县”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同时还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向全市域拓展,实现周边县(市、区)城区覆盖50%居民户、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的目标。

关键词:石家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