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石市马双庆获评7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青
2020-08-03 18:13:31
分享:

  “只要有我,这个家天就塌不了”

  ——石家庄市马双庆获评7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7月29日,河北省文明办发布2020年7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石家庄市马双庆榜上有名,入选“孝老爱亲”类别。

  马双庆是国家税务总局赞皇县税务局干部,1985年参军,四年后戎装换税装,进入赞皇县国家税务局工作。从税三十年,他勤勉工作,忠诚履职,更让人感动的是他面对连连厄运不屈服,侍奉久病双亲尽心力。

  1993年,马双庆的母亲突发脑血栓住院,经过抢救,落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马双庆父亲身体不好,女儿只有两岁,需要妻子照看。于是,照顾母亲的重任由马双庆一个人担起。从母亲患病至今,已经有26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漫长的岁月里,马双庆照顾母亲从无怨言。1999年,他的父亲又检查出了肺癌,马双庆陪父亲到北京的大医院做了手术。自此,他的肩上又多了照顾父亲的重担。不幸接踵而至,2000年底,马双庆的岳母也被查出患了癌症,他再一次踏上去北京求医的路。从北京回来,一家人还未从疲惫中缓过劲儿来,他的岳父又发生了车祸,在县医院住院四个多月。这期间,马双庆和妻子克服重重困难,来回奔波在单位、家和医院之间。2001年,整整一年时间,他和妻子每个月都要陪岳母到石家庄市做一次化疗。

  在六七年的时间里,母亲、父亲、岳母三个重病患者需要同时照料,年幼的孩子需要抚养。心力交瘁的妻子悄悄地避开老人,不知流过多少眼泪,但马双庆总是安慰妻子,只要有他在,这个家天就塌不了。2005年5月,马双庆的爷爷、父亲、岳母同时去世,给这个坚强汉子最沉重的一击。同年,马双庆的妻子就职的公司停业,妻子就此下岗,失去了经济来源。全家的支出仅靠马双庆一个人的工资来支撑,经常是工资刚发下来就马上花完了。遇到老人住院,他们就得向亲戚朋友借钱度日。

  2016年,马双庆年仅11岁的儿子突发脑出血,差点送命。幸亏他及时把儿子送到县医院做了开颅抢救,病情稳定后,立即转到北京天坛医院做后续恢复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马双庆和妻子在帮助儿子做物理康复之余,还自学按摩技术。在精心照料下,马双庆的儿子除了左臂左腿行动有些不灵活,没有落下太严重的后遗症。

  2000年到2005年期间,马双庆和妻子同时照顾四位老人,为了照顾好老人又不耽误工作,他总是每天早早起床把饭做好,再给老人洗脸、喂饭、喂药。然后还要把中午的饭也预备好,以便中饭时热一热就可以吃。下午下班后又赶紧回家给老人做晚饭,经常到了晚上七八点自己才能吃上饭。

  马双庆每天晚饭后都要陪母亲说说话,聊聊天,这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节假日他也几乎从不外出,留在家里照顾母亲。他常说,我平时工作忙,没有更多的时间照顾老人和家,好不容易盼到节假日有时间了,可不能浪费。因为老人住院,2008年、2009年和2010年三个春节,他都是带着妻儿陪老人在医院过的,他幽默地说,别人在家过年,我们全家在医院也过了团圆年。

  “乌鸦反哺,羔羊跪乳。”马双庆用至情至孝的奉献传承了中华民族敬亲孝老的传统美德,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敬和学习。(记者 刘青)

关键词:河北好人,石家庄,文明办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