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石市高校园区信工学院新校区项目一标段完工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宋钧 赵霞 陈志叶
2020-08-05 10:40:37
分享: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项目建设

  ——石家庄市高校园区信工学院新校区项目一标段完工

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藁城新校区。郄磊 摄

  这是一场和时间赛跑的建设。作为市高校园区第一所启动建设的市属高校,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藁城新校区项目以扎实推进“三创四建”活动为引领,采取“领导抓总、小组解难、专班征迁、并联审批、国企代建、EPC总承包”的建设新模式,立项审批缩短90天、施工期缩短40天……截至目前,该项目一标段已全面完工,成为今年疫情期间石家庄市建设周期最快的项目,实现了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双胜利。

  信工学院新校区项目位于藁城区张家庄镇蔡家岗村南,规划安济路以南、天宁路以北、怀德大街以东、飞跃街以西,总占地1501亩,规划用地1100亩,共建设37个楼座,总建筑面积47.3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44.3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规划学生人数18000人,总投资39亿元。

  8月3日上午,记者在信工学院新校区项目建设现场看到,10座学生宿舍楼群已经建成,房间为四人间设计,配有独立卫生间、电风扇等设施。漫步在印刷管理系、动漫系、传媒艺术系教学楼群内,丰富的绿植与现代化教学环境相结合,令人心旷神怡。

  “截至7月31日,该项目一标段的11座楼已经全面完工,仅用时7个多月,比原施工计划提前了近40天。”石家庄大学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经理国彬介绍说,信工学院建设新模式,使该项目成为今年疫情期间石家庄市全建设周期最快的项目,将实现“一年规划、一年建设,一年竣工,一年投用”的目标。

  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高校园区首个建设项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提出重要指示要求,并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推进土地征迁、资金筹集、土地调规、高压线迁改等方面工作,有效推动了项目建设。

  “并联审批,提高了建设效率。”国彬介绍说,市住建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石家庄大学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作为信工学院新校区项目的代建方,科学分工、强化责任,克服疫情影响,并联推进,提前一个月完成了用地预审、立项、稳评、可研、初步设计等前期手续办理,仅用一个多月时间便拿到了项目“四证”,比正常办理时间节省了3个月以上时间。项目设计单位采取了整体规划、单体方案和施工图设计并联推进的方式,仅用2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设计工作,压缩设计周期近4个月。

  面对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市住建局、藁城区有关单位的支持下,该项目于2月10日正式复工,成为今年石家庄市乃至河北省全省疫情暴发后的首个复工项目。特别是市住建集团住宅开发建设公司凭着不怕吃苦、不怕流汗的精神,其承建的一标段施工至“正负零”仅用时30天,比原计划提前了7天;308宿舍楼率先封顶,比原计划提前了6天;南区、北区操场同时完工,比原计划提前117天;规划路、周边的管线、便道、绿化以及操场和配套用房的施工,比原计划提前了27天。一标段的提前完工,为二、三标段作出了示范,为整体交房奠定了基础。

  据悉,信工学院新校区项目共分三个标段建设,目前一标段已经进入验收期,二、三标段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等工程,预计将于9月份全部完工,10月1日前达到投运条件。(记者 宋钧 通讯员 赵霞 陈志叶)

关键词:高校园区,建设,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