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樊江华:无怨无悔赡养两位残疾大伯哥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青
2020-08-05 16:04:20
分享:

  无怨无悔赡养两位残疾大伯哥

  ——记“中国好人”、石家庄市道德模范樊江华

  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以柔弱之躯承担起赡养两个残疾大伯哥,二十余载毫无怨言,用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无私大爱。她的名字叫樊江华,是石家庄市第六届道德模范。

  樊江华是井陉县秀林镇袁峪村村民。20多年前,樊江华与袁彦文结为伉俪,公婆已去世多年,爱人的大哥因患眼疾,视物不清,一直单身,二哥在采石场打工时发生意外导致双目失明,失去左手。20多年来,樊江华把两个大伯哥视为亲兄弟,任劳任怨照顾两个残疾大伯哥的饮食起居,在当地传为佳话。2018年,她被授予“中国好人”荣誉称号。2019年,被授予石家庄市道德模范。

  大哥喜爱放羊,樊江华东挪西借凑钱买来了几只羊羔,不为赚钱,只是为了让大哥减少孤独感。二哥双目失明,为消除他在黑暗生活中的寂寞,光收音机就买过十几台。每逢换季,她总是给两位哥哥及时增添和换洗衣服,让两个人穿得既干净又暖和。2011年,二哥因胃出血住院,经过她精心护理,病愈后一日三餐注意调理,胃病一直未再犯过。大哥患上了高血压,她每天叮嘱大哥按时吃药,使他的血压得到有效控制。

  朴实善良的樊江华也培养了两个和她一样具有传统美德的孩子。樊江华的一儿一女都心地善良,对两个伯伯很好,整个家庭幸福美满。樊江华二十多年如一日照顾两位残疾大伯哥的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朴实厚道的兄妹情感动着村民,感动了更多素不相识的人,也让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发扬广大。(记者 刘青)

关键词:道德模范,赡养,中国好人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