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石家庄市栾城区“彩色土豆”助农增收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李世贤 段锟
2020-08-06 17:12:49
分享:

  土豆是我们老百姓餐桌上的常客,拳头大小,淡黄颜色,大家对它再熟悉不过。但是在石家庄市栾城区西营乡小代梅村聚满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土豆基地里,土豆却长出了各种不同的颜色。

  近日,记者来到聚满种植专业合作社,看到刚收获的黑色、红色、白色等不同颜色的土豆。趁着天气好,村民们正在地里抢收土豆。挖、捡、按大小个头分类、装袋、称重、装车……整个田野里呈现出繁忙的景象,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大家朴实的笑脸上。

  “今年我们把彩色土豆的种植面积扩大到了50多亩,比去年多了近20亩,亩产量4000多斤,比去年多了几百斤,一斤彩色土豆价格比普通土豆贵2倍,农民的收入也显著提高。”谈起今年的收成,聚满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贾同斌满心欢喜。

  “彩色土豆”并非转基因产品,也不是添加色素形成的不健康食品,而是土豆的一种稀有品种。因为含有大量的花青素,使土豆展现出不同的颜色。它主要是凸显在营养价值上,因而可作为特色食品开发。贾同斌介绍,“彩色土豆的花青素含量特别高。大家都知道,花青素是有效的抗氧化剂和抗衰老物质。咱们区处在富硒带上,检测报告显示,彩色土豆也是富硒产品。所以我们的彩色土豆是富含花青素和富硒双重叠加产品,营养价值更高。”

  一个好汉三个帮,为了进一步带领农民增收致富,贾同斌在种植彩色土豆的过程中也请到了“外援”帮忙,提高智慧程度,改良品种,拓宽销路。“我们在彩色土豆种植过程中,和中国农业大学的技术专家进行合作,想把我们的农场打造成智慧的农业数字化农场,利用物联网技术,把大数据反映到平台上,通过平台显示彩色土豆种植的温度、空气湿度等数据。在育种方面,我们正在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技术团队进行沟通交流,希望可以达成合作。也非常感谢区里对我们政策和宣传上的扶持帮助,帮助我们打开销路。”据悉,合作社的产品主要销往浙江、江苏,今年还新增了石家庄的北国超市和村邮乐购,销售渠道更加多样,农民增收更加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目前聚满农业合作社的土豆基地主要种植以紫色、红色为主的彩色优质土豆,与老品种相比,改良后的彩色土豆芽眼小,外观好看。同时,由于该品种抗病性的提高,在生产中大大降低了农药的使用剂量,有利于生产出无污染、无公害的绿色食品。“彩色土豆的前景是一片财富蓝海”,贾同斌说,未来他会继续和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奔小康。(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李世贤 段锟)

关键词:增收,彩色土豆,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