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市进一步完善预测预警设施确保平稳度汛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立芳
2020-08-07 13:02:22
分享:

当前,石家庄市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强降雨天气频发,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各项工作刻不容缓。在防汛抗洪中,山洪来得快,及时预警尤为重要。除了敲锣和手摇报警器两个山区防汛预警的必备器材外,8月6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今年的防汛工作中,各县(市、区)还通过无线预警广播、远程监控系统等科技手段,及时通知各地加强防范,并实时对各大中型水库进行监测。

高科技的应用不仅能确保防汛信息畅通无阻,有效提高预报精准度,还能提高指挥决策的科学性和主动性。“根据气象部门预测,灵寿县将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请各村加强防范,及时预警,做好各项准备。”在灵寿县水利局的办公室,工作人员用手机拨了个电话。不一会儿,这条消息就会通过全县各村的大喇叭广播出去了。记者了解到,灵寿县现在有60多套无线预警广播设备,一个电话、一则短信,就可以随时随地通知各村做好转移准备,不用再通过镇村干部一一传达。

除了给易受山洪灾害威胁的村庄增添无线预警广播系统,今年,全市还完成了重点水工程防汛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水库水位以及溢洪道情况实现了远程动态监测,几个易发生地质灾害县的视频会商系统也都派上用场。“高科技设备进一步提高了全县预测预警和防汛调度能力。现在每天下午,我们都会用视频会商系统同市局连线。”赞皇县水利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近几日强降水天气增多,全县7个最容易发生地质灾害乡镇每日视频会商机制也已全面启动。

汛令畅通是做好防汛工作的保障。今年以来,石家庄市进一步完善预测预警设施,对全市140个水库、河道水位监测站点、360多个雨量站点雨水情设施设备进行了维修、调试。为全市227座小型水库和山洪灾害易发区60个重点村全部配备了手摇式报警器、卫星电话。建成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对380处自动雨水情站点、291处简易水位站点、1224处简易雨量站点、1452处预警广播站点进行了维修、养护、调试,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完成了重点水工程防汛视频监控系统建设。

关键词:石家庄,汛期,预测预警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