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赵县推广梨果种植技术提升果品质量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立芳 聂聪超
2020-08-08 10:18:00
分享:

  “梨果品质好,价格自然高,去年我们通过线上电商渠道卖了一部分产品,五斤规格的精品梨果能卖到40元以上,客户评价不错,很受市场欢迎。”近日,在石家庄市赵县谢庄乡田庄村,德康梨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张慧玲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

  赵县梨果总面积25万亩,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命名的中国雪花梨之乡,年产梨果6亿公斤,雪花梨面积13.7万亩,鸭梨面积5.3万亩,以黄冠、红香酥、秋月为主的梨果新品种面积6万亩。近年来,该县积极推广梨果生产标准化技术,实施了配方施肥、科学修剪、人工授粉,疏花疏果,梨果套袋、生物活性肥施用及无公害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措施。

  在赵县大安精园梨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果园内,一棵棵百年老梨树树形遒劲,梨果长势良好。“树体通风透光良好,不仅省工、省力,更能大幅度提升雪花梨品质。”合作社负责人钎英军介绍说,今年春季,合作社按照“树开心、枝拉平、通透好”等标准化要求实施管理栽培技术,依据树龄和树势进行修剪,推广自然开心形,提升梨果品质。

  “雪花梨标准化栽培管理,可以使梨果含糖量提高1至2个百分点,平均含糖量达14%以上,商品优质果率达90%以上。”赵县农林牧业局林果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该县在定魏公路两侧,新南路两侧,谢庄、大安三个核心区域创建3万亩标准化雪花梨示范基地,从整形修剪、疏花疏果套袋管理、病虫害防治、种植绿肥等七个方面,对雪花梨标准化栽培管理作出了详尽的要求。

  在张慧玲的梨园,一个个金黄欲滴的黄冠梨挂满枝头,梨香扑鼻,分外诱人。“这一片梨树嫁接了黄冠梨这个新品种,过几天就能采摘了,正好可以和雪花梨错季销售。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都喜欢绿色产品,我们合作社在绿色种植的基础上,又逐渐摸索出适合自己的种植技术,梨果品质好,自然收入也越来越高了。”(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聂聪超)

关键词:种植,梨果,赵县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