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七旬翁“但愿人长久”欲献给冬奥会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刘文静 张自仁
2020-08-10 10:47:55
分享:

  七旬翁“但愿人长久”欲献给冬奥会

  鹿泉一老人创意书法作品

  表达普通百姓最质朴的心声

  2020年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无数普通人体会到了生命与相聚的弥足珍贵,也让石家庄市鹿泉区高迁的一位老人埋藏在心底12年的愿望再次萌动:错过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遗憾,是否可以在2022年的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圆梦?他想把自己最珍爱的创意书法作品献给冬奥会,以表达自己作为普通百姓最为质朴的心声:但愿人长久。

  这位老人名叫杜荣辰,78岁。最近,他带着自己的书法创意、专利证书以及相关系列作品等来到本报编辑部,希望记者能够帮他完成心愿。

  苦心创作

  终成创意书法 还申请了专利证书

  杜荣辰是穷人家的孩子,初中毕业后虽然成绩优异,却因家贫辍学,扛起了生活的重担。岁月的磨砺中,他坚持了爱学习的习惯,只要一有空暇就读书写字。他最爱的有两样,一样是书法,一样是古诗词。他用书法来书写古诗词,在书写的过程中会用心琢磨,做一些创意化的处理,让书法作品更具画面的美感和艺术性。其中,“但愿人长久”的创意书法让他最引以为傲,还申请了专利证书。

  杜荣辰说,在古诗词中,他最爱苏轼的诗词,苏轼的家国情怀与旷达的心境深深地影响着他。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中一句“但愿人长久”,他认为最为寓意深刻,是天下最好的祝福语,可以祝生命长久、友谊长久、好运长久、幸福长久……可以传递出人间深远绵长的情意。为了写好这一句话,他琢磨了很多年,想着怎样的布局与搭配可以更好看。几年时间,他创作了竖版、横版等多个版本,都不太满意,为此,他还多次跑到石家庄东大街的几个书法摊点,找书法同行们一起帮他出主意、想办法,共同探讨布局与笔划。很多个晚上,他为了琢磨这句话的创意表现形式而不眠。直到2000年的某一天夜里,他忽然想出了一个整体的画面,马上起床写下来,五个字上接下连、相互借笔,恰到好处地融为了一个整体组合,看着创作出的作品,他兴奋得一夜未眠,第二天写出来给书法同行们看,所有人都竖起了大拇指,说“大气、漂亮”。

  百姓情怀

  活在美好时代 献出最好祝愿

  这个“但愿人长久”的创意书法凝聚了杜荣辰多年的心血,同时这句话也代表着他对人、对世界的善意与祝愿。2001年1月1日,《生活早报》向社会大众征集新年贺词,杜荣辰寄去了自己的作品,这幅“但愿人长久”以画面的形式展现在了报纸上。他至今收藏着这张《生活早报》。

  2003年,杜荣辰以这幅书法参加第二届河北艺术联展,被收录到《河北艺术联展精品集》中。2006年,他申请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2011年侄女结婚的时候,杜荣辰作为伯父把这幅创意书法印到了喜帖上,作为新婚祝福送给了侄女。后来村里有乡亲、朋友家办喜事,想用这幅字,跟杜荣辰说一句就行,他从不吝啬,很愿意让自己的创意被更多人使用,传递出最真诚的祝福。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杜荣辰很揪心。看着电视里大家都在献爱心,他把这句“但愿人长久”做成浮雕礼品,专门送到了河北电视台,希望去前线的记者能够帮他带到汶川,捎去自己的心意。

  除了这句“但愿人长久”的创意书法。杜荣辰日常还创作了很多书法以及佳句,他创作的《为政十二纲》“古为镜,今为鉴,信为首,智为先,勤为常,节为本,廉为政,公为民,虚为心,兼为怀,才为资,德为帅”就在乡亲中广为流传,受到很多人的赞许。做为鹿泉高迁的村民,他还创做了很多赞美鹿泉风景的古体诗,为家乡吸引更多的游客。

  杜荣辰说,他只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如今生活在这么好的时代,心怀感恩。他已年近八旬,家庭和美,四室同堂,在尽享天伦之乐的同时,总想着为社会做点什么,留下点什么,能够把这句“但愿人长久”的祝福语送给更多的人,就是他对这个世界的心愿与祝愿。

  奥运情结

  迟了多年的梦 还能圆吗

  虽然时隔12年,杜荣辰还清楚地记得2008年自己跑到北京去找奥运会组委会的情形。

  2008年是奥运年,杜荣辰和所有普通百姓一样沉浸在北京奥运前的喜庆气氛中。当年4月,他在家里读报时,看到《河北日报》的一篇文章,大意是面临奥运,河北的商机在哪里?文章列举了全国多个省市以多种方式参与奥运经济,河北还相对薄弱,需要更多的努力。杜荣辰想,自己的创意书法“但愿人长久”不是很好的祝福吗?如果做成奥运礼品送给外国友人,是自己的贡献,也是河北人的努力。

  2008年4月,时年66岁的杜荣辰坐火车去了北京,奔赴奥组委。他还记得当时奥组委的地址在北京海淀区北四环中路,杜荣辰坐公交、地铁一路辗转,上午10点来到了奥组委的大门口,因为不知道具体找谁,他在大门口等到了下午2点多,门岗的值班人员热心帮忙联系,让他见到了奥组委的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后,工作人员对杜荣辰的创意书法很感兴趣,告诉他回家后拍成照片,附上文字和电话,寄到奥组委的某个部门,评委会通过后会打电话的。杜荣辰回家后就马上找人照相、自己配了文字说明,4月30日寄出。5月8日,他就接到了奥组委的电话,通知他作品入选,可以找生产商做成奥运会纪念礼品,这让他兴奋不已。

  2008年5月9日,杜荣辰再次来到北京,找到一家工艺美术公司,他想把这句创意书法做成紫铜浮雕的礼品。公司的人让他下周一再来,等下个周一再去,却被告知,时间太紧张,别做了,赶不上奥运会了。

  错过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一直是杜荣辰心中的憾事。当他得知2022年将要在北京、张家口举办冬奥会时,心里的愿望再次萌动。尤其是2020年的一场疫情,让他更加迫切地想要推出自己的书法创意,“现在疫情还在全世界蔓延,如果在冬奥会期间,我的‘但愿人长久’作为礼品送给外国友人,应该也是我们中国人给世界的最好祝愿吧!”杜荣辰说,他已年近八旬,奔波不动了,不知道到哪里找冬奥会的人,更不知道,自己这份迟了多年的祝福还能送出吗?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北京张家口冬奥会”,2022年2月4日~2022年2月20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和张家口市联合举行。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也是中国继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后,中国第三次举办的奥运赛事。(记者 刘文静 实习生 张自仁)

关键词:书法作品,冬奥会,鹿泉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