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义务当“木匠” 全家乐融融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郭莉萍
2020-08-11 16:05:33
分享:

  义务当“木匠” 全家乐融融

  助人为乐做好事不图名不图利

  在石家庄市新华区赵陵铺路街道赵一街社区,有一位被社区居民津津乐道的“老好人”叫何信芳,退休后他凭借自己的“木匠”手艺义务给邻居帮忙,大家亲切地称他是“不收钱的木匠。”何信芳乐于助人,一家8口在良好家风的相互感染下相处得其乐融融,被评为新华区“文明家庭”。

  2013年10月,何信芳从公交总公司退休,回到家后,闲不住的他没事了就喜欢在家做点木匠活。后来,陆陆续续有邻居找他帮忙,一来二去,何信芳干脆将自家一间小屋腾出来,一张旧桌子,若干木工工具,狭窄的小屋成了何信芳干木匠活儿的“工作室”,专门为街坊邻居义务做好事。他看到小区里没有座椅供人休息,就自掏腰包,收购了100张旧木椅维修一新,装在小区里供大家使用。经常有人问何信芳,总是贴着钱去帮别人,到底图个啥?每当这时,何信芳总是乐呵呵地说,做这些一不图名二不图利,图的就是个退休后日子过得充实,还有助人为乐后的那份幸福感。

  何信芳助人为乐,他还有一个幸福和谐的大家庭。他的母亲年过九旬,身体如今依然十分硬朗,老人逢人便夸自己的儿子,一日三餐精心伺候,任何时候有求必应。何信芳老两口平时和儿子一家生活在一起,全家住在一套“特殊”的房子里,230平方米的大房子被分为一室一厅和三室两厅,他和爱人住一室一厅,儿子儿媳和三个孩子住在三室两厅,两个空间虽有一墙之隔,但并没有隔开家人彼此的爱。何信芳的大孙女喜欢看书,主动请求爷爷给她做个书柜,何信芳按照孙女要求特别定制,现在书柜里不仅放满了书,还摆满了孙女的多个比赛奖杯。何信芳说,儿子儿媳平时悉心照顾他和爱人,而老两口也尽心帮忙照顾孙子孙女,一家人相处得其乐融融。

  何信芳对邻里和家人的爱也得到了延续和传承,他告诉记者,小孙女虽然年龄小,但是性格外向热情,每次乘坐公交车时,总是主动给有需要的人让座。“孩子们打小养成好习惯,我心里感觉特别欣慰,帮助人是最有成就感的事!”(记者 郭莉萍)

关键词:家风,木匠,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