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超
2020-08-13 23:14:00
分享:

中国(石家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张超 摄

  长城网813日讯(记者 张超)今日上午,记者从中国(石家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平台已经建设完成并正式上线运行。平台以河北电子口岸为依托,与国家“单一窗口”对接,集通关、税务、外汇、支付、信用、商务、物流、大数据等各类服务于一体,将为石家庄市及周边地区的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近年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把发展跨境电商作为培育外贸新业态,促进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发展。“平台的建成和上线运行,是落实国家关于复制推广跨境电商“两平台六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推进石家庄综试区发展的关键性、基础性任务之一。”石家庄市商务局局长常志卷表示,平台的开通运行,标志着石家庄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中国(石家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公共服务平台总体架构规划。

  据了解,中国(石家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公共服务平台以复制推广国家“两平台六体系”为建设目标,通过建立信息共享、金融服务、信用保障、统计监测、风险防范、人才支撑体系,完善智慧物流体系,实现对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1210)、零售进出口(9610)、B2B直接出口(9710)、出口海外仓(9810)等模式下相关业务的统一审批、执法和监管,推动石家庄跨境电商行业规范运行、健康发展。

  此外,平台运用区块链这一前沿技术,将关键过程数据上链,实现了信息的可溯源和安全性,努力创造具有石家庄特色、获得国家认可和复制推广的跨境电商监管模式和技术标准。此外,该平台通过自动化的数据交换,建立了以平台为中心的跨境通关申报生态体系,使跨境电商企业业务系统的多头接口关系变为单一接口关系,通过平台进行跨境电商服务可以加快企业通关效率、减少企业作业流程和降低企业业务成本。

  “平台将为企业获得财政政策的扶持提供数据依据;对海关、外汇、税务、金融等部门开展相关业务和监管工作,增加了新的有效手段;为本地跨境电商各种业务模式提供精准的数据统计。”常志卷表示,该平台上线运行,进一步完善了石家庄市跨境电商发展的基础条件,将为该市及周边地区的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在通关、报检、退税、融资、物流等进出口环节带来了便利。

中国(石家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公共服务平台主要功能介绍。

  目前,平台已经实现了资讯政策发布、企业注册备案、通关申报服务、跨境人才服务、跨境电商额度查询等功能。平台支持跨境电商的直购进口、保税进口、一般出口、保税出口四种业务模式。到2022年,力争实现在平台备案企业超过3000家,实现全市跨境电商交易额和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关键词:电子商务,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