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市“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超
2020-08-13 23:14:00
分享:

石家庄市“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张超 摄

  长城网813日讯(记者 张超)今日上午,记者从石家庄市“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石家庄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市慈善总会将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集中参与时间为818日至918日,随后转为日常捐赠。

  2015年,石家庄市政府确定每年818日为该市“全民慈善捐赠日”,每年818日为石家庄市“全民慈善捐赠日”,取谐音“8·18帮一帮”,旨在倡导社会公众每人每月捐赠1元钱,让“一元爱”善行石家庄,让“一元捐”汇聚正能量,努力打造富有石家庄特色的微慈善、微关爱、微力量、微梦想的全民互助品牌。

  活动涉及了哪些范围?

  本次活动涉及的范围是:省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大(中)院校、驻石部队等单位的干部职工,国有(民营)企业、个体私营企业及其他有经济收入的单位和个人,其他热心慈善、乐于奉献的单位和个人。倡导每人每月捐赠1元,可一次性年捐12元,多捐不限,爱心无限。

  有哪几种捐赠形式?

  在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稳步发展的情况下,今年这次慈善捐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遵循依法组织、广泛发动、坚持自愿、鼓励奉献的原则。

  集中慈善捐赠。省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大(中)院校、驻石部队等单位的干部职工,国有(民营)企业、个体私营企业及其他有经济收入的单位和个人,以单位集中收缴为主,由各单位直接将捐赠善款以现金或网络形式上缴石家庄市慈善总会。

  基层慈善捐赠站。县(市区)民政部门和慈善机构在社区或街道办设立慈善捐赠站,方便市民群众就近捐赠。慈善捐赠站接收的善款上缴至县(市)区民政部门和慈善机构,由县(市)区民政部门和慈善机构统一上缴至石家庄市慈善总会,并做好登记、公示等相关工作。

  网络慈善捐赠。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事)业单位可通过手机扫码关注石家庄市慈善总会微信公众号sjzscszh进行捐赠,也可通过网络搜索石家庄市慈善总会,点击进入官方网站“在线捐赠”或“一元捐赠”板块进行捐赠。

  慈善捐赠资金将怎样使用和管理?

  石家庄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善款使用坚持“全民参与慈善,慈善惠及大众”的原则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和慈善机构统一上缴市慈善总会,“8·18帮一帮”的捐赠善款按照市级20%,县(市区)30%,乡镇街道、社区(居委会)50%的分配比例使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爱心企(事)业单位所募集的善款由市慈善总会会同市民政局、市文明办依据全市情况科学安排、适时选项、统筹使用,积极探索建立慈善公益、慈善环保、慈善创投、慈善保险和社工服务等社会慈善公益服务项目。

  据了解,各捐款单位和个人可凭市慈善总会开具的“公益性捐赠收据”办理企业、个人所得税抵税手续。石家庄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凡是参与石家庄市“8·18帮一帮”全民慈善捐赠活动的捐赠者或爱心人士,如发生重大疾病或突发性事件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均可通过单位申请按程序优先得到慈善救助,实现慈善捐赠救助成果共享。

  “我们将加强慈善捐赠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做到慈善捐赠资金使用公开、公正、透明。市慈善总会网站随时进行公布,让捐赠者知情、知晓慈善捐赠资金的使用情况。”石家庄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慈善,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