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天朝羽:在时光里种下灿烂的向日葵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张晓娟
2020-08-14 18:56:53
分享:

  在时光里种下灿烂的向日葵

  ——专访石家庄市青年漫画家、动画导演天朝羽

  商场、医院、银行……漫画家天朝羽最近每天都会收到许多私信,内容是其《种在时光里的向日葵》绘本的图画出现在各种场景中。目前,这些画面正以开机屏保的方式出现在全国5000多万块海信聚好看的电视荧幕上,蔚蓝色的天空,棉花糖一般的云朵,黄灿灿的向日葵努力地绽放……每一幅都让人感受到温暖、美好和感动。

  深耕动漫二十年,这位自称羽叔的80后青年漫画家,再度受到公众的关注。熟悉他的漫迷则早已“习以为常”,在他们心中羽叔一直都是个“宝藏男孩”,漫画、动画、视频每次的作品都让人眼前一亮。

  有梦想的人,从不惧怕失败

  天朝羽原名杨若磊,出生在石家庄赵州桥旁的一个小村庄。“原本以为自己会成为一个勤快的农民伯伯,但幸运地遇到了漫画。”这位带着黑框眼镜,笑起来憨憨的80后这样介绍自己。

  天朝羽的高中时代恰逢日漫进入中国不久,各类经典作品被陆续引进。“当时和同学在书摊上租着看,《灌篮高手》《龙珠》各种充满幻想的故事和画面在心里埋下了漫画的种子。”

  直到有一天逛旧书摊的时候,一本过期的国产漫画杂志映入了天朝羽的眼帘,“哇,当时想,原来国内也有人画漫画啊!”那一刻,天朝羽心中的种子萌发生成一棵茁壮的小树。“好吧,我也能画,我也想去画!去当一名漫画家吧!”天朝羽对自己说。

  2000年9月,天朝羽背着行囊,坐了一夜火车到唐山求学。在河北理工大学艺术设计系,他与朋友成立了校内漫画社团,每天为了能在当时国内屈指可数的漫画杂志投稿而努力着。“可惜两年过去了,所有人画的稿子从来都没有登上杂志。”天朝羽笑叹道。漫画社逐渐变得冷清,最后只剩他一个人在默默坚持。

  毕业前夕,前程莫测,一个叫FLASH的软件出现并改变了天朝羽的人生轨迹。“那个时代做FLASH动画的人被称作闪客,很多网站都有FLASH动画专区,每天都有新鲜好玩的小动画被上传展示。我当时借了室友的教程,研究了一个星期,上传了一个很简单的小动画。看着自己的漫画动起来,有人留言说喜欢,那种成就感简直爆棚了。”

  就这样,凤凰花开的季节,当所有人都在为找工作奔波时,天朝羽竟意外地在闪客圈里闯出了些名堂。

  追梦的路上,历经沉浮考验

  目标明确,但过程却铺满鲜花和荆棘。大学毕业刚到北京时,天朝羽因为小动画在排行榜上比较靠前,引得许多人慕名寻来。“从央视《快乐驿站》的动画加工,到民工安全教育示范动画光盘,当时几乎每天睡觉都是后半夜,当然通宵赶活儿的时候也是家常便饭。”

  当时因网上一则动画MV捧红了歌手雪村,同时也让众多网络歌手看到希望,“有一段时间,各类歌曲订单如雪片一般向我们纷纷飞来。”天朝羽一个人忙不过来,就拉来大学时一起画漫画的同学组成某天动画工作室,希望可以创造出很多美好的作品。

  期间,他们给许多知名歌手做过动画MV,获奖无数,意气风发。时代的步伐总是越走越快,几年后,FLASH动画被视频网站取代,天朝羽工作室陷入资金困境,朋友们也陆续离开北京。追梦路上,天朝羽又一个人回到了原点。

  “最郁闷的那段时间,每天坐吃山空,有一天随手涂了一个自画像,胖胖的脸带着一副大大的眼镜,笑起来很萌,这就是最初的天朝羽。”那时,身处“低谷”的天朝羽,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画漫画,写上励志的话更新在博客,给自己打打气。

  无心插柳柳成荫,这些漫画在网上渐有知音,有一天一位出版社的编辑找到他说,“我们把这个系列结集出书吧!”天朝羽激动坏了:“当时突然有股来自很久远的感动,好像多年前接触漫画的时候,就在盼着这一天……”

  当年屡次投稿不中,而现在终于圆梦了。第一本《如果这就是生活》绘本顺利出版,也是从那时起,天朝羽凭借天小羽这个动漫IP,再度逆风翻盘,回归漫迷视线。期间,他还跟腾讯、搜狗、360、百度等大公司建立了各种合作关系,和石家庄公交合作登上公交车宣传环保。

  时光的礼物,给人温暖感动

  天朝羽说他觉得有梦想和目标的人,不会把一时的困难挫折当回事。“因为前进的路不止一条,即使暂时挪不开,也可以绕个远路迈过去。左突围,右突围,只要大方向不变,一切困难最终都可迎刃而解。”

  2012年,天朝羽结束北漂回到家乡石家庄创业。生活节奏慢了下来,让他想起了很多关于童年的趣事和梦想。寻回初心,他前后创作了多部作品致敬时光,其中连载漫画《时光诡域》点击率上亿。2015年这个故事还被腾讯动漫改编成动画,全网播放。绘本《种在时光里的向日葵》也是他献给过去的礼物,书中大片的黄色向日葵,生活中细碎的小感动,都在那里静静等待着读者去回望。

  天朝羽说,他希望自己的作品像一串钥匙,让大家打开久违的门,门的背后,可能有快乐、忧伤、孤独、迷茫,站在门口,我们看着曾经的自己对自己说“加油”,内心泛起波澜,然后轻轻关上门,更加有力量地去面对未来的生活。“动漫不仅治愈自己,更能温暖别人。”

  近年,由天朝羽监制并且参与编剧的原创漫画《奇想少女悸事簿》人气达到20亿,他们还为向上影业的电影《第七次爱上你》绘制了同名漫画版。闲暇之余,天朝羽坚持更新一个叫作《每天和每天不一样》的系列绘本,做着许多跨界的合作和剪辑上传着纪录片《羽行记画》。“萤火之光也能照亮夜空,每个平凡日子都能带给大家感动。”

  “每个行业都有泡沫,最终留下来的一定是最热爱它的人。”面对当下的国漫热,天朝羽保持着清醒的认识和思考。“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享受艺术创作带来的自由和快乐,也承受它带给我们的不稳定和压力,希望可以为自己热爱的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他还透露,自己不仅用家乡方言做了天小羽表情包,后续还会做些文化传承方面的动漫项目,“我们一直在为大家创造温暖与美好的路上努力着!”(记者 张晓娟)

关键词:漫画,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