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石家庄社会保障卡首次申领再提速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静
2020-08-19 09:56:00
分享:

  石家庄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本月继续创新服务模式,对微信公众号首次申领社保卡模块进行系统升级,在社保卡银行合作网点,由原来6周岁以下儿童首次制卡立等可取升级为所有公民首次制卡立等可取,实现了首次申领社保卡再提速。

  从2020年8月18日起,在石家庄市的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等77家社保卡银行合作网点,只要本人通过微信公众号“石家庄社会保障卡”中“银行网点发卡”模块上传照片,正常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微信后台审核不超过30分钟,照片审核通过后,即可在银行合作网点现场申领社保卡,立等可取,即时办结。

  6周岁以下(含6周岁)儿童只需由监护人携带监护人二代有效身份证、户口本和孩子本人户口页(如监护人和子女不在一个户口本上,需携带子女出生证明),不需在公众号提前申请,在社保卡合作银行网点窗口,即可为儿童申请首次制卡。为简化办卡流程,减少用户参与环节,银行社保卡系统自动匹配6周岁以下儿童卡通照片,实现银行首次制卡立等可取,即时办结。

  6周岁以上、16周岁以下(含16周岁)申请人需先通过微信公众号“石家庄社会保障卡”上传照片,待照片审核通过后,由监护人携带监护人二代有效身份证、户口本和孩子本人户口页(如监护人和子女不在一个户口本上,需携带子女出生证明),到选定的银行网点领取社保卡。

  16周岁以上申请人需先通过微信公众号“石家庄社会保障卡”上传照片,待照片审核通过后,本人持有效期内的二代身份证原件到选定的银行网点领取社保卡。

  具体操作

  第一步:关注微信公众号“石家庄社会保障卡”→实体社保卡→社保卡申领→银行网点发卡→制卡信息采集→输入身份证号和姓名验证登录。

  第二步:选择发卡区域→选择发卡银行→确认信息→社保卡申请→社保卡信息登记(按要求上传电子版证件照、身份证正反面照片、联系人信息→提交)→提交成功后收到提示“您的信息已提交成功,请等待审核”。

  第三步:30分钟内审核通过→微信收到提示“您的社保卡审核已通过,请您于15日内到银行网点:××银行××支行领取社保卡”,所在银行就可以现场采集个人信息并制卡(在此期间请不要取消关注微信公众号,否则会收不到审核结果)。

  温馨提示

  为了满足省会市民不同渠道申领社保卡的需要,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目前已开通线上、线下多渠道申领社保卡模式。线上申领社保卡,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石家庄社会保障卡”选择“个人邮寄领卡”、“县域网点领卡”或“银行网点领卡”,然后根据自己选择的领卡方式领卡。需要注意的是,3种线上申领方式相互独立,不可重复选择。线下申领社保卡,可以选择由单位经办人员或申请人提交申领登记表到各县市区人社网点,由县市区网点统一把表交到市社保卡服务中心,市社保卡服务中心会在收到申领登记表后5个工作日完成制卡,然后发放到各县市区人社网点。广大市民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不同的领卡方式。(记者 王静)

关键词:社会保障卡,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