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今日起,河北博物院藏山水画展邀您“乐享山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璇 张博纳 赵小姣
2020-08-20 21:11:3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璇 张博纳 通讯员 赵小姣)8月20日,《清晖依然憺忘归——河北博物院藏山水画展》在河北博物院北区13、14号厅开展,展览持续开放至10月25日。

《清晖依然憺忘归——河北博物院藏山水画展》宣传图。河北博物院供图

  据介绍,这次画展是河北博物院本年度首个原创院藏文物展览,也是应对疫情防控新常态,该院以展览传达人文关怀的有益尝试。因为疫情,人们无法再像以往一样说走就走,畅游山水,而山水画作寄笔墨描摹,舒天地情思,超越时空束缚,可以营造出近在眼前的“可行、可望、可游、可居”的理想之境、情意畅汇之所。

扇面《水阁泉声》 南宋 佚名。河北博物院供图

《山窗琴趣图轴》 明 陈祼。河北博物院供图

《云山图轴》(局部)明 董其昌。河北博物院供图

《南山图轴》 清 王原祁。河北博物院供图

  “在这个画展中,我们精选了院藏山水画作77件,其中包括董其昌、王原祁、张大千、溥儒等名家在内的珍贵作品。其中包括两幅宋代的扇页《水阁泉声》《松山小亭》,还有首次出展的明代画作陈祼《山窗琴趣图》和董其昌《云山图》。”河北博物院陈列研究部副主任王文丽向记者介绍,这次展览并不是按照年代先后陈列展品,而是根据这些山水画作品的创作风格和内容不同,分为了“林壑峻岫”“层峦叠嶂”“溪山江色”三个部分。这些作品或峻岫飞瀑,突显高崇壮美;或层峦叠嶂,探秘深幽静谧;或溪山江色,怡享自然冲融,让观者领略到中国山水画的深邃意境和丰富内涵。

展厅内运用照明灯箱和数字投影呈现山水画作品的细节。长城网记者 张博纳 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山水画展在展厅艺术设计方面做出了大胆创新。“我们想让观众感受到古代和现代的一个对话,体现传统和未来,达到多元和包容的一个效果。”河北博物院艺术设计文创经营部主任曹雪告诉记者,为了给观众营造不同以往的观赏效果,设计人员运用照明灯箱、数字投影、3D动画等现代技术手段,将山水画作品的细节呈现在眼前,同时运用现代艺术设计风格,使观众感受到从具象的山水画演变到抽象的空间线条的视觉效果。

展厅内特别设计的现代艺术作品《无疆》。长城网记者 张博纳 摄

  在展厅最深处,一个名为《无疆》的现代艺术作品令人眼前一亮,色彩斑斓的亚克力板材和镜子构成了一处无边无际的梦幻之境。“《无疆》这个作品的设计来源于本次画展中的一个作品——《江山叠巘图卷》,将这幅长卷作品用现代艺术的形式实景呈现,我们希望这里成为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地,吸引年轻人走进博物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曹雪说。

  秋意渐浓,避疫少行。且品赏丹青,做山水画中游。

  身未动,心已远。

关键词:画展,山水画,河北博物院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