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石家庄节约风气日盛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周亚彬 李皓
2020-08-24 17:41:35
分享:

  “N减1”点菜、残羹桶减少、外卖小份菜受追捧……

  石家庄节约风气日盛

一些饭店向顾客按照就餐人数减一的份数推荐点菜,以此防止浪费。记者 周亚彬 摄

中和轩饭庄推出了“天天半价菜”活动,引导顾客点小份菜。记者 周亚彬 摄

扫描二维码 上网看详情

  8月18日,河北省文明办、省消保委联合向全省广大餐饮经营者及广大消费者发出“践行节约 拒绝浪费”倡议。倡议提出,餐饮经营者要“及时提醒消费者适度点餐、避免浪费,并提供环保打包服务”,要“推出小份、半份、拼盘等服务”,要“通过店内海报、张贴标语、温馨提示等形式,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广大消费者要“根据实际需求适量点餐、适量取食、餐后打包”。

  这些倡议落实情况如何?8月21日,记者在石家庄市区多家餐饮店进行探访。

  “光盘行动”进行时:少点一道菜、提供免费饭盒、残羹桶减少

  “五个人点四个菜就够了,我们家菜量还是可以的。”21日中午,在光明渔港西美店,面对一桌顾客,服务员主动说:“现在号召‘光盘行动’,不需要点太多。如果后续不够吃,您再点也来得及。”

  “我们店会向客人推荐‘N减1’点菜建议,即顾客按照就餐人数减一的份数点菜,以此防止浪费。如果看到顾客剩下了菜,店员会主动提供免费的餐盒,建议顾客打包带走。对于自觉践行‘光盘行动’的顾客,我们还会赠送餐巾纸、饮料等小礼品。”孙大厨鸽子馆建华店店长赵子琪说。

  “中和轩是百年老店了,提倡节约是饭店的老传统。为此我们推出了‘天天半价菜’活动,引导顾客单点小份菜,比如说我们饭店的特色菜——传统牛肉锅,原价是148元,现在推出了小份只要89元。虽然菜量减少了,但是人们花同样的钱可以吃到更多的菜品,避免了点一大份又吃不完的浪费。”中和轩饭庄建设店店长底娜告诉记者,不仅是堂食服务,该店在外卖平台上也积极推行小份菜,八成以上的菜品均是小份菜的菜量和价格,极受市民欢迎。

  浪费现象的改善,在饭店残羹桶的数量上也得到了验证。据渝乡辣婆婆运营部经理潘斌介绍,店里每年餐厨垃圾的数量都会减少15%到25%。“以前这家饭店一天下来会产生8桶残羹,现在降到了4到5桶。下降还是很明显的。”

  线上线下齐发力:外卖中小份菜、半份菜受追捧

  近年来,外卖已经成为广大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上班族习以为常的用餐方式。记者走访发现,适量点餐、不剩菜、不剩饭在外卖平台上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响应,其中以半份菜、小份菜的方式为主。

  8月21日,记者在外卖软件上搜索发现,小份菜、半份菜在石家庄多家饭店的线上销量占据了榜首,受到了众多食客的追捧。美团外卖APP上一家名为“外婆小碗菜”的饭店,销量第一的是1.5元的狮子头,销量第二的是9.9元的糖醋里脊,销量第三的是6.9元的地三鲜,而这些都是半份菜。

  记者在美团外卖APP上搜索“小份菜”,出现了754个结果,随机联系了其中一些商家,对方表示这种小份菜很受顾客欢迎。

  除了线上推出小份菜,线下的外卖也一样。“外卖不同于普通的堂食,我们去饭店吃饭,一般是上了菜大家伙一起吃。但是外卖的话,绝大多数是自己吃自己的那一份。因此如果还按照堂食的菜量去制作,一个人肯定吃不完,而且价格还贵,这就造成了浪费。”乔老妈卤肉饭新华店店主李先生告诉记者,他自己就是一个爱惜粮食的人,从事了餐饮业后也整天琢磨如何避免浪费。

  “我们推出的小份菜一般只要七八块钱,贵的也才十几块钱,这样大家能吃好,还不浪费。”李先生说,他的店每到中午和晚上的饭点都很忙,绝大多数都是外卖订单。为了响应“光盘行动”的号召,他们店准备推出更多套餐,让大家花一样的钱,可选择的品种再多一些。

  市民建议:商家消费者齐发力,还要靠部门监管考核

  针对“光盘行动”,不少市民表示“完全支持”,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石家庄市鹿泉区的张卫佳是一名00后,平时自己不做饭,都是家长在做。为了不浪费,她开始给父母分享《膳食如何搭配》等文章,教他们如何用更少的食材做出更营养的饭菜。此外,她还去超市买了密封盒,“只要营养够了就行,不用非得吃那么多。如果菜炒多了,吃饭前就先分装出来,留着下次吃。”

  疫情期间,石家庄市藁城区的周先生一家开始实行分餐制,每人吃多少自己盛多少。他告诉记者,刚开始时觉得有些别扭,但试了一段时间发现,这种方式能减少食物浪费,“最明显的就是,孩子不会像以前经常说自己碗里的吃不下了”。

  石家庄市新华区的隋先生由于工作需要,经常出差,饭店对他来说太熟悉不过了。他告诉记者,现在的饭店大都会提前告诉顾客适量点餐,也有一些饭店推出了小份菜,但是他觉得还不够。“我觉得饭店推出一些小份菜不应该只是饭店自觉,而应该和饭店卫生检查一样,作为一项考核要求,由监管部门进行监管考核。”(记者 周亚彬 李皓)

  《河北经济日报》(2020年08月24日03版)

关键词:节约,餐饮,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