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走进赞皇县“十里荷塘”现代农业园区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坤晓 安献锋
2020-08-27 12:26:00
分享:

  灼灼荷花瑞 亭亭出水中

  ——走进赞皇县“十里荷塘”现代农业园区

  暖日和风香不尽,伸枝展叶碧无穷。8月26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赞皇县“十里荷塘”现代农业园区。园区内,身披清露的莲花亭亭玉立于荷塘之中,优雅淡然。忽然,微风乍起,满池的荷叶伴风摇曳,阵阵清香沁人心脾。细细看去,荷塘与蓝天融为一体,俨然构成一幅生态美景。

  “十里荷塘”现代农业园区位于赞皇县城西7公里处的土门乡千根村,该园区把莲藕产业发展和绿化美化相结合,把宜居和生产相结合,既为群众提供了休闲、锻炼、养生的基地,又为当地农户拓宽增收致富途径。目前,荷塘规模种植面积达40亩,种有古莲、千瓣莲、白莲等多个品种莲花。

  眼下,园区美景令人心醉。殊不知,这片美景的前身却是一片煤场。“我们以前靠运输煤炭谋生,可是没有多少利润可言,还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后来在县政府的帮助下,我们成功转型。”园区负责人郝晓飞说。

  由于堆积煤炭破坏了土壤,不能按照常规思路种植农作物,因此园区成立后,经过多方考察,决定开始种植不受土壤环境影响的莲藕。如今,在政策条件的支持下,园区的荷花经济产业越做越红火。依托莲藕种植,园区正在打造出藕粉、藕面、荷花茶等系列荷塘深加工产品,形成荷塘全产业链。

  除了注重发展经济效益,园区还在发展观光旅游方面下了大功夫。近年来,赞皇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遵循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与效益并重,有效整合土地资源,充分发挥特色产业优势,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生态旅游产业,借助县里发展的东风,昔日煤场成功变为“网红打卡地”。

  荷塘边上,管理员正在采莲蓬。只见管理员手持一根长7米的带网长杆,寻见新鲜的莲蓬,便将纱网反扣上去,手腕一转一抬,转瞬间莲蓬便被采下。“赏荷花吃莲子,玩累了还可以到一旁的葡萄架下休息,这个园区值得一来。”不少游客夸赞道。

  “每年一到这时候,园区特别受欢迎。看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这里,我们心里也很自豪,这可比当初‘满天黑’的日子让人舒心!据统计,人流量最多时,园区每天接待游客约2000人次。”郝晓飞乐呵呵地说着。

  眼下,为了更好地迎接旅发大会的到来,园区正在进行改造,不仅全面升级了基础设施建设,还新修建了观景台。相信不久之后,园区将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游客面前。(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安献锋)

关键词:赞皇县,现代农业园区,旅游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