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槐北路小学:“五禽戏”玩转暑假“云动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梦颖 王艺薇
2020-08-28 11:23:2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梦颖 王艺薇)“吾有一术,名五禽之戏: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曰猿,五曰鸟。”这是五禽戏在《后汉书·方术列传·华佗传》中的历史记载。

  今年暑假,石家庄市槐北路小学的队员们发起了线上“云动会”,通过练习五禽戏锻炼身体,传承经典,小手拉大手,带动家人一起强身健体。

槐北路小学的队员们正在练习五禽戏。

  据悉,疫情期间,为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学校邀请中医学院学生录制了五禽戏视频,学生练起了虎戏中的虎举、虎扑等动作,展露出“虎视眈眈”的目光,双手蜷曲,模仿起猛虎扑食等经典招式。    

  五禽戏是中国传统导引养生的一个重要功法,华佗五禽戏是由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华佗根据中医原理、以模仿虎鹿熊猿鸟等五种动物的动作和神态编创的一套仿生导引术。五禽戏于2011年5月23日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国最早的具有完整功法的仿生医疗健身体操。  

槐北路小学的队员们正在练习五禽戏。

  五禽戏的实用价值高,老少皆宜;具有保健功效,调理脾胃,增进消化;能够改善身体机能,提高身体的协调性,发展全身关节的灵活性。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通过此次对《中华五禽操》的学习,队员们表示不仅增强了体质,还提高了自己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使中华养生理念和文化自信在心中不断提升。

关键词:暑假,云动会,小学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