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多种措施监测防治保粮食丰收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2020-08-30 10:04:04
分享:

  8月27日,石家庄市农技中心植保技术人员来到高邑县大营镇东王村村南的玉米地,认真检查玉米生长状况,察看草地贪夜蛾发生情况。在察看的50亩玉米地中,大概50多棵玉米出现了明显的被草地贪夜蛾危害症状。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2个县(市、区)发现草地贪夜蛾。“草地贪夜蛾没那么可怕,它可防可控。”市植保站副站长江彦军说,目前,石家庄市正在通过无人机飞防、放置诱捕器、高空灯、黑光灯等对贪夜蛾进行监测防治。力争将草地贪夜蛾对秋粮生产的危害降到最低,确保粮食安全生产。

  自从8月22日在行唐县龙州镇北羊同村发现草地贪夜蛾成虫以来,石家庄市农技中心工作人员就开始奔走在正定县、平山县、藁城区、晋州市等县(市、区)。去年石家庄市首次出现草地贪夜蛾,与去年相比,今年草地贪夜蛾出现时间晚了6天,且主要对7月10日以后播种的晚播玉米危害比较明显。

  江彦军告诉记者,石家庄市之所以会出现草地贪夜蛾,与8月上旬“黑格比”台风有很大关系。“黑格比”台风形成的强对流天气,加速了草地贪夜蛾由南向北的迁飞。

  根据去年草地贪夜蛾在石家庄市发生情况,8月12日,市农技中心在下发的《进一步做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将重点监测对象转向晚播玉米田,同时兼顾其他作物。8月22日在发现贪夜蛾成虫后,石家庄市就召开了草地贪夜蛾防控紧急会议。

  市农技中心植保技术人员分片包县进行督导,和县(市、区)技术人员一起进行田间普查和监测设备调查,力促各县(市、区)在第一时间监测到草地贪夜蛾成幼虫。“治早治小”是草地贪夜蛾防控的关键。因此,应选择清晨或傍晚灭杀,注意喷洒玉米心叶、雄穗和雌穗等关键部位。最后,在零星发生区开展带药侦查、点杀点治。

  在做好防控方面,市农业部门广泛动员技术人员和农民群众,加密监测次数,加大普查范围,责成专人每天调查高空灯、性诱捕器诱虫情况。一旦发现草地贪夜蛾,及时组织应急防控,做到科学防控,确保不大规模迁飞、不大面积连片成灾,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确保粮食安全生产。(记者 杜倩倩)

关键词:粮食丰收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