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小吃

美味与节约 石家庄这家美食广场打造新“食”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许晓星 王璇
2020-09-01 18:57:25
分享:

  长城网9月1日讯(记者 许晓星 王璇)大份菜变小碗菜、卤汁自助、手机订餐……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石家庄未之央美食广场节约有招。

餐厅内灯箱展示“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海报。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未之央美食广场位于石家庄中交财富中心,是中交石家庄实业有限公司经营的餐饮单位,为40多家园区入驻企业提供餐饮服务,企业涵盖金融业、法律、互联网行业等。“这里的消费人群不仅是为了吃饱,还要吃得健康、吃出品质,合理饮食和就餐环境可以缓解他们的工作压力。”中交石家庄实业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薛凯表示,为了满足顾客的个性化需求,也避免食物浪费,餐厅采取多种办法提升菜品供应品质。

餐厅门口设立“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倡议书展架。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在餐厅里,记者看到这里有十几个档口,分别陈列着不同类型的菜品,各家都有自己的节约妙招。湘菜档口推出了一人份、两人份、三人份的用餐选择;鸡公煲档口把主配菜分开,从以往的份餐改为顾客自选;面条档口推出卤汁自助盛取……品种多样、选择丰富,通过多种方式引导顾客适量点餐,避免浪费。“以前,鸡公煲都是配好的菜品,米饭全部盛好,不管顾客吃多少,给的量都很多。现在把一部分菜品变成自选,盛米饭之前询问顾客食量,顾客吃多少点多少,就不会再剩饭了。”鸡公煲档口商家说道。

顾客自选面条卤汁。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同时,餐厅及时调整菜品的口味、种类,优化菜品品质。根据每天收盘收碗的情况,向商户反馈菜品剩余量,换掉不合适的菜品,杜绝进货食材的浪费。中交石家庄实业有限公司招商营销部经理梁丁表示,“餐厅服务的人群整体偏年轻化,比较固定,更希望吃一些新鲜菜品、网红小餐,所以我们每个月会做两次问卷调查,最大程度满足顾客用餐需求。吃的可口,浪费自然也就少了”。

大份菜变小碗菜,菜品多样供顾客选择。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餐厅中午近千人就餐,上班族有时会遇到错过饭点的情况。为了避免拥挤,取餐排队过长,餐厅推出了线上扫码点餐,通过手机APP预约午餐和晚餐。店家可以随时为误餐员工提供热饭,立等可取,减少顾客等位的时间。同时,商户可根据实际预定量,更精准的备餐,避免食材过多准备而浪费。

餐桌摆放“光盘”桌牌。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正在就餐的田先生说:“餐厅升级后,菜品分量减少了,更加实惠。以前一个人只能点一份,现在能点两小份,选择多了,菜的品质也提升了。现在国家提倡光盘行动,这里的墙上、灯箱都张贴了减少浪费的宣传标语,自己的节约意识也提高了。”

  “经过多方努力,顾客反馈良好,餐厅也通过品质提升达到了双赢的效果”,梁丁说。

关键词:美食,石家庄,美食广场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