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游燕赵红色景点 感受爱国情怀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马冬胜
2020-09-02 18:42:37
分享:

  2020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如今,战火的硝烟已经散去,但是,抗战烈士们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胜利与和平,后人要永远铭记。在燕赵大地上,有不少红色旅游景点、景区与抗战有关,它们中,大多数都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些抗战题材的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回顾历史,珍爱和平,感受浓浓的爱国情怀。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

  地址:石家庄市中山西路343号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主要建筑物有:烈士纪念碑、铭碑堂、烈士纪念馆、烈士纪念堂、革命文物厅、白求恩大夫陵墓和“白求恩纪念馆”、柯棣华大夫陵墓和“印度援华医疗队纪念馆”,董振堂、赵博生纪念碑亭、烈士纪念亭、影视厅等。陵园内安放有317位烈士的灵柩,以及600余位革命先辈的骨灰;在烈士纪念馆内展出有25位著名烈士的事迹。

  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后,八路军一一五师奉党中央的派遣,挺进山西五台山地区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平型关大捷后,师主力南下,成立了以聂荣臻为首的晋察冀军区。经过8年浴血奋战,开辟了同蒲路以东,正太、石德路以北,张家口、多伦、宁城、锦州以南,渤海以西80万平方公里的晋察冀解放区,并成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最大解放区之一。抗日战争胜利后,根据战争形势发展的需要,1948年5月,晋察冀军区撤销,建立华北军区。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陈列馆:

  地址: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前南峪村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陈列馆主要由抗大陈列馆、抗大纪念碑、抗大旧居群、抗大碑林、接待处等五大部分组成。抗大陈列馆共分4个展厅,展出面积2680平方米,由序厅、《黄河之滨英雄集结》《华北敌后岁月峥嵘》《突围返陕东北办学》《抗大旗帜插遍中国》《群星闪烁继往开来》等六部分组成。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创建于抗日战争爆发前期,担负着为中国革命培养大批优秀军政干部的光荣使命。初创于陕北,后随形势发展辗转敌后办学,1940年11月4日抗大总校进驻浆水一带,校部就设在前南峪村。抗大在前南峪村办学三年间,先后培养了三期学员,共18000人,邓小平、刘伯承、罗瑞卿、彭德怀、滕代远、何长工、张际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工作战斗过,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29师司令部旧址

  地址:邯郸市涉县城西5公里的赤岸村  

  129师司令部旧址由129师司令部旧址、将军岭和129师陈列馆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300亩。其中,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由三个具有北方民族风格的农家四合院和一个防空洞组成,现存有司令部会议室、军政办公室、作战处办公室等。将军岭位于司令部旧址西北角百米处,1986年以后,七位将帅的灵骨陆续安放在山上,从此,庙坡山改名为“将军岭”。129师陈列馆位于将军岭北侧山坳。

  抗日战争时期,涉县是边区根据地的腹心地、首府县,地处华北抗战前哨,为华北抗战战略要地,八路军129师浴血千里太行山,打响了抗日战争中长生口、神头岭、响堂铺等著名战斗、战役,曾有110多个党、政、军、财、文等机关单位在涉县驻扎。

  冉庄地道战遗址

  地址:保定市清苑区冉庄镇冉庄村  

  冉庄地道战遗址主要景点有: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冀中冉庄地道战展厅、冉庄地道战遗址保护区等。其中,冀中冉庄地道战展厅内珍藏着大批文物。冉庄地道战遗址保护区有30万平方米,现仍保留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冀中平原村落环境风貌,完整保留着高房工事、牲口槽、地平面、锅台、石头

  堡、面柜等各种作战工事,并对冉庄抗日村公所、抗日武装委员会等进行了复原陈列,使人如置身于战争岁月。地下完整保留着当年作战用的地道3000米,以及卡口、翻眼、陷阱、地下兵工厂等地下作战设施。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大举南侵,进行灭绝人寰的“大扫荡”,仅在6万平方公里的冀中平原上,就修筑据点、炮楼1783处,修公路2万多公里,把冀中平原细碎分割成2670块,使冀中人民蒙受了巨大的战争苦难。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冀中人民展开了地道斗争。并继而成为在无险可守的平原地区保存自己消灭敌人、坚持敌后抗战、扩大抗日根据地、扭转战局的一种独特战斗方式。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

  地址:保定市阜平县城南20公里处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分为展览区、室外雕塑区和后山旧址区。展览馆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展厅面积1700平方米,馆内运用大量珍贵的照片、文物以及先进的声、光、电、幻影成像等高科技手段,充分展示了晋察冀军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所创下的光辉业绩。室外雕塑区位于展览馆的后广场,设有六组雕塑:聂荣臻和美穗子,邓拓、沙飞与新闻战士,李勇和爆破组,戎冠秀与受伤战士,国际友人白求恩,狼牙山五壮士,这些雕塑作品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晋察冀根据地的特点,加深了观众印象。

  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曾被誉为“敌后模范的抗日根据地及统一战线的模范区”,为中国抗战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白石山风景区

  地址:保定市涞源县城南15公里处  

  以大理岩峰林地貌而著称的白石山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以雄、奇、险的山岳景观以及壮美的云海奇观为主要特色,同时,景区内也分布着许多抗日战争遗迹,如白求恩做手术的孙家庄小庙遗址、雁宿崖战役遗址、黄土岭战役遗址等。

  受区域气候影响,白石山一年四季云海频发,8月以来更是连续多日出现云海、佛光奇观,时间之久、规模之大,无论是相比往年还是其他地区,都实属罕见。据气象专家预测,从9月到10月,白石山仍会大规模、高频次出现云海。

  据白石山景区总经理毕东林介绍,夏末秋初,是登白石山赏美景的最佳时期,气温舒适,风景正好,近日连续出现的云海更是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打卡。景区针对全国老人、医护、警察、学生、残疾人、摄影人、新闻媒体人等推出一系列相关优惠政策,并增加了多种主题的旅游产品,到白石山体验的不仅是“绿色之旅”,更是“红色之旅”。(记者 马冬胜)

关键词:旅游,红色景点,爱国责任编辑:张超